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回暖刺激假日消费火爆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失业率下降和经济增长回暖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今年的美国年末假期消费市场,与往年相比格外火爆。 

  据美国全国零售商协会统计,零售业在今年感恩节到圣诞节期间的销售总额达到47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另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在今年假日购物季平均消费756美元,比去年增长6%,而使用信用卡消费总额则有望同比上涨7%。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信用卡消费的增长是消费者信心增强的重要指标,将对带动整体经济复苏起到重要作用。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由于个人资产大幅度缩水和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美国民众“刷卡”消费的频率和额度均呈直线下降趋势。

  与各大卖场人头攒动的火爆场面相比,网上购物增长势头更为强劲。虽然仍然有大批民众赶在感恩节过后的超级星期五一大早就在商店门口排起长龙,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青睐在温暖舒适的家中轻松网购。据统计,圣诞节前的美国网上购物总额达到32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5%。

  总部设在纽约的私营研究机构“世界大企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上个月的55.2攀升至64.5,超出此前普遍预估的58.3,达到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世界大企业联合会消费者调查中心主任弗兰克称,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比以往更为乐观,并认为就业前景和财务状况都将继续改善。但是,弗兰克同时也警告,不要过度解读数据。他表示,尽管消费者信心在年末显著增强,但据此确定美国经济已经走出衰退、消费信心已经改善并保持正面,还为时过早。 

  与零售业火爆上涨形成反差的是,美国房地产复苏的步伐依然蹒跚。据标准普尔日前发布的房价报告显示,美国主要大城市的房价10月继续下跌。标准普尔/凯斯席勒20个大城市房价指数10月经季节调整后环比下跌0.6%,同比下跌3.4%。这是继9月之后,美国大城市房价连续第二个月下跌。

  此前,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多家政府及私人机构均发表报告称,美国经济复苏越来越稳定,但受到房地产疲软以及欧元债务危机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复苏速度依然缓慢。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热词:

  • 美国经济
  • 大城市房价
  • 消费信心
  • 经济前景
  • 假日消费
  • 经济形势
  • 美国民众
  • 标准普尔
  • 房地产
  • 网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