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首条高速公路上海沪嘉高速明年起停止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上海12月3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解朝曦)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内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在全国率先免费通行。 

  沪嘉高速是上海境内的一条高速公路,对于长三角区域间的影响是有限的。取消收费以后,将实施嘉定城区等收费站改建为上海绕城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工程,以闭合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在收费设施迁建没有完成前,仍保留源流的高速公路收费设施,只领卡不收费。这样的高速公路建成城市快速路以后,还要增设路灯,以符合城市快速路的标准。沪嘉高速主流量原来设计每天为3.8万辆,现在远远超过了这个流量,如果取消收费以后还会大量增加,势必引起关连道路的拥堵。上海要求交通部门充分估计到可能出现车流激增的情况,制定了相关的预案,做好相应疏导。交警部门已在G1501、G15、S20以及有关的路口可能发生交通拥堵的路段,增设了交通引导标志,引导车辆避开拥堵路段,绕道行驶。 

  中国高速公路一诞生就是收费通行的,上海市对沪嘉高速公路停止收费,打破了高速公路必定收费公路的铁律,同时也为其他到期高速路降低甚至取消收费树立了标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降低道路收费的呼声日益强烈,有关条件也是逐渐具备,逐步取消收费的可能性也在增强。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柏万表等代表就提出了取消上海全境高速公路收费的议案。沪嘉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只是开头,也开了郊区进入城区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先例。当初,上海逐步取消隧道通行费、桥梁通行费、机场通行费等也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可以作为公路收费逐渐降低以至取消的借鉴。业内人士分析,在未来几年,不排除有具备条件的城郊间高速公路或者通往机场的高速公路取消收费。而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全国部分通往机场、连接城乡的高速公路也正在接近取消收费的条件。

  我国收费高速公路建设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当时因为政府财力有限实行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方式来发展公路,即将停止的收费的沪嘉高速公路也是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一模式下修建的。高速公路的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在20多年来,中国的高速公路可谓说是从无到有,如今已经发展达到了7万公里名列全球第二。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政策出台的时间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而高速公路违规收费的问题也被频频曝光,那么降低高速公路收费的呼声也开始显现。

  在今年6月份,交通部联合财政部、发改委、监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下发了通知,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切实解决收费公路超期收费、违规设站等问题,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整治取得了非常大的收效,其中北京、山东、河南、江西、江苏降低了公路收费标准,河北、陕西撤销了部分收费站点,山西、黑龙江分别回购了一条经营性收费公路。在昨天召开2012年全国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李盛霖介绍说,今年18个省市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撤销收费站1892个,涉及9.4万公里,全国二级公路不收费的里程占到二级公路总里程的80%。在上海取消沪嘉高速公路收费的同时,湖南省相关高速公路收费站也将停止代收长沙市、株洲市贷款建设城市路桥车辆通行费,另外湖南的白若、怀集岭、武冈市等收费站也将被撤销。

热词:

  • 沪嘉高速公路
  • 收费公路
  • 收费还贷
  • 高速公路收费站
  • 高速公路建设
  • 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
  • 收费行为
  • 二级公路
  • 央广新闻
  • 城市快速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