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版车船税细则出炉 九成武汉车主明年少交车船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鄂版车船税细则终于发布。从1月1日起,预计将有九成武汉车主能从新版车船税法中受益,纳税额有不同程度的减少。1.0-2.5升排量乘用车,湖北税额低于国家标准平均值。

  小排量车更优惠

  新版《车船税法》最大的变化,是将乘用车由按辆征收改为按排气量大小划分不同税额区间征收。而对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将减征或免征车船税。

  武汉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武汉每辆乘用车每年统一征收420元车船税,从1月1日起:

  1.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税额为240元

  1.0升至1.6升(含)的360元

  1.6升至2.0升(含)的420元

  2.0升至2.5升(含)的720元

  2.5升至3.0升(含)的1800元

  3.0升至4.0升(含)的3000元

  4.0升以上的4500元

  记者注意到,鄂版车船税对于1.0-2.5升排量乘用车,低于国家平均标准。比如,1.0升至1.6升国家均值为420元,比湖北高60元;1.6升至2.0升均值为510元,比湖北高90元;2.0升至2.5升均值为930,比湖北高210元;而2.5升排量以上的,湖北都取的国家标准均值。

  市地税局解释:“本次车船税调整的精神,就是优化乘用车结构,鼓励小排量车,湖北的标准体现了这个宗旨。”

  九成车主将受益

  “目前,乘用车大约占到汽车总量的七成左右,而排气量在2.0升以下的乘用车又大约占到九成左右”,武汉市地税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也就是说,超过六成以上乘用车车主缴税额度将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或不变。”

  此外,武汉对占汽车总量近三成左右的货车、摩托车也降低了税额标准。原来,货车整备质量每吨税额为96元,调整后则为84元;原来,摩托车每辆税额为72元,现为60元。

  “算上货车、摩托车,估计武汉有九成车主都将受益”,武汉市地税局介绍。

  ■提醒

  需要提醒的是,在武汉,车主应该在缴纳交强险时,一并缴纳车船税。而且,新版车船税条例,将现行不征税、在单位内部行驶或作业的车船纳入了车船税的征税范围。

  但对于依法不需要在车船登记管理部门登记的机场、港口、铁路站场内部行驶或作业的车船,自2012年起5年内免征车船税。

  新版车船税难撼豪车市场

  按照新版车船税,2.0升排量以上的乘用车税负将增加。但业内人士分析,区区几千元,或难浇熄购买豪车的热情。

  “我们的车型大部分是2.0升以上的,价格多在30万以上,即便是收4500元税,也只占到车价的1.5%,估计影响不会很大”,武汉星凯凯迪拉克4S店经理唐莹告诉记者。华星汉迪奥迪4S店经理李瑞表示:“其实2.0升和4.0升车,光油耗差别就大大超过税负差别了。靠车船税调节购买结构,可能效果不会太明显。”

  竹叶山汽车市场分析师陈志东认为:“武汉汽车保有量中,2.0升以下的占50%以上。但今年以来,武汉豪车卖得比较好,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销量反而有所下跌。新车船税按排量征收,代表了一种调节车市结构的趋势。如果效果有限,不排除国家出台进一步的政策,进行调节。”

热词:

  • 车主
  • 乘用车
  • 武汉汽车
  • 小排量车
  • 豪车
  • 车船税法
  • 排气量
  • 4S店
  • 铁路站场
  • 行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