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中国入世十年带来中拉经贸关系飞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中国入世十年带来中拉经贸关系飞速发展”

  ——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国际贸易与经济一体化部主任奥斯瓦尔多·罗萨莱斯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国际贸易与经济一体化部主任奥斯瓦尔多·罗萨莱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1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十个年头,过去十年对中拉关系来说是“伟大的十年”,中拉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取得的发展令人惊叹。

  奥斯瓦尔多表示,过去十年拉美地区国际贸易版图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中国在这期间已经从当初拉美地区的边缘贸易伙伴转变为该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正在为拉美地区的贸易繁荣带来巨大机会。

  进入21世纪以来,中拉贸易额由不足150亿美元迅速攀升到2010年的1830亿美元,年均增长28.4%。中拉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量的比重从本世纪初的3%上升到现在的6.2%。

  奥斯瓦尔多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对初级产品的巨大需求,而拉美地区多数是原材料出口国。在当前欧元区债务危机持续蔓延、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低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对拉美国家经济平稳增长至关重要。

  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拉美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出现下滑,唯独对中国的出口保持了增长态势。奥斯瓦尔多认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拉美地区经济率先复苏,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的支撑。

  奥斯瓦尔多强调了中国入世对中拉经贸关系的巨大推动作用。他说,十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极大地推动了中拉双边贸易发展,很多拉美国家在同中国发展贸易的过程中也逐渐摆脱了过去单纯依靠欧美发达市场的局面,不仅取得了经济上的发展,在贸易多元化方面也取得了突破。

  奥斯瓦尔多承认,拉美地区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作为初级产品出口方的地位至今尚未改变,拉美国家需要在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中国可以为此提供帮助。他表示,近年来中方在拉美除了传统的资源类投资,一些中资企业正积极拓展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这些新动向将进一步提升中拉合作的水平。

  奥斯瓦尔多盘点2011年中拉关系时提到,今年中拉关系发展内容丰富。前不久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成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专门致电祝贺,这也是该组织收到的地区外首封国家元首贺信。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6月访问古巴、乌拉圭和智利,并在联合国拉加经委会发表了拉美政策演讲,这突显了中国对中拉关系的重视。

  此外,巴西总统罗塞夫今年4月访问中国并签署了密切双边关系的若干协议;8月,中国同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生效;11月,中拉企业家高峰会议在秘鲁利马举行,上千中拉企业家到会畅谈商机。拉加经委会历史上首次用中文发布了《中国与拉美加勒比:迈向经贸关系新阶段》的研究报告。

  奥斯瓦尔多认为,中拉关系日益密切正在对双边交往提出更高的对话机制要求。他提出,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正在酝酿创立一个由拉美加勒比国家和中国领导人共同参与的峰会。他说:“这是一个长远目标,并且从目前双边关系的发展趋势看,应当尽早着手此事。”

热词:

  • 中拉关系
  • 经贸关系
  • 奥斯瓦尔多
  • 经委会
  • 中国对外贸易
  • 双边关系
  • 中国发展
  • 国际金融危机
  • 加勒比国家
  • 领域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