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页岩气纳入独立矿种 产业发展迎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指出,国土资源部之所以将页岩气申报为独立矿种,主要是为了加强页岩气的管理。页岩气成为独立矿种之后,有利于政府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引进多种投资主体,推进页岩气的勘探开采进程,从而尽快实现国内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在当前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页岩气的大规模开采有利于缓解国内油气供应紧张的状况,提高我国非常规天然气的整体供应能力,并逐步优化国内的能源机构,提升清洁能源在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推动油气勘探开发新格局的形成。

  中投顾问发布的《中国页岩气市场调研报告2011》显示,页岩气是一种存在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属于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用途十分广泛。中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十分巨大,经初步估计中国页岩气可开采资源量在31万亿立方米左右,与常规天然气储量基本相当。

  沈宏文认为,美国成功开采页岩气的经验为我国大规模开发页岩气提供了借鉴。正是由于大规模开采页岩气,促使美国一跃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产量居全球首位。这一转变不仅有效推动了美国的节能减排工作,也降低了美国对原油进口的依赖,其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下降。

  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在今年已经编制完成,这一发展规划的重点主要放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进页岩气的资源评价工作,二是提高页岩气的勘探开采技术,三是制定页岩气的产业政策,构建有序的发展格局,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可以预见,在“十二五”期间,国内的页岩气产业将会获得较快发展。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标志着国内页岩气产业发展正式起航,而将页岩气纳入独立矿种则为远航打下了坚定的基础,这一系列有力的举措敲响了页岩气发展的钟声,犹如巨轮鸣响了航行的笛声。今年6月份国土资源部在北京举行了首次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会。随着页岩气发展政策的逐步明晰,可以预见在2012年上半年举行的第二次招标会上,投资主体将不在局限于国有企业,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多种资本将会加速流向页岩气产业。页岩气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中投顾问)

热词:

  • 气资源
  • 于富
  • 泥页岩
  • 常规天然气
  • 中投
  • 十二五
  • 发展格局
  • 油气勘探
  • 中国页岩气市场调研报告2011
  • 产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