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路隧改革圆满成功 实现"不上高速路不收一分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8时,位于宝安区的马田、水田2个经营性收费站,也是深圳市最后的2个非高速公路收费站正式抬杆,免费通行,这标志着深圳市历时十年的路隧改革取得了圆满成功,深圳市全面实现了“不上高速路、不收一分钱”的目标,为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马田收费站位于宝安区松白公路上,松白公路为宝安松岗至白芒,横跨松岗、公明、石岩和新安四个街道,全长31.98公里。松白公路自1993年3月28日动工建设,于1995年9月28日建成通车,并设立马田收费站,收费年限30年,自1998年2月27日起至2028年2月26日止。目前,通过马田收费站的车辆每日约有7000辆。

  水田收费站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石观公路上,石观公路全长37.608公里,沿线经过石岩街道、大浪街道、龙华街道和观澜街道,连接松白公路、布龙公路、石龙大道、福龙路、龙大高速公路和机荷高速公路。石观公路于1995年9月28日建成通车,并设立水田收费站,收费年限20年,自2002年4月12日起至2022年4月11日止。目前,通过水田收费站的车辆每日约有28000辆。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市财政委、审计局、法制办等部门组成了市路隧改革谈判工作小组,与马田、水田收费站业主单位进行了反复谈判,就撤销收费站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时,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马田、水田收费站员工安置分流工作小组,就员工安置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员工安置分流方案,设立过渡期,统筹解决员工安置问题。

  马田、水田收费站正式抬杆、取消收费,标志着深圳市区内非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取消,全面实现了不上高速路、不收一分钱的目标,其意义重大。收费站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将有效缓解,周边片区交通状况将得到改善;同时,市民出行负担将明显降低,特区交通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推进。此外,两大收费站取消后,还将有效提高松白、石观等公路的利用率,为石清大道等道路的开工建设提供时间保障;提高了周边土地的利用价值,改善当地的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相关链接

  2002年3月7日,深圳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了《关于综合整治公路、隧道收费问题的议案》。深圳市成立路隧改革项目投融资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2002年7月4日,市政府三届六十一次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了《深圳市路隧项目偿还及发展专项资金改革实施方案》。

  2002年10月25日,深圳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批准市政府所提出的《关于综合整治收费问题议案的办理方案》。

  2002年12月30日,广东省政府正式批准了深圳路隧改革的实施方案。

  2003年1月25日,深圳市路隧改革暨撤并收费站正式启动,撤销布龙、丹平、同乐、光明、金龟、碧岭、鹤洲等7个非高速公路收费站,并在与东莞、惠州两市交界处设置8个单向收费站,对出深圳方向的机动车辆收取公路通行费。

  2003年4月28日,横岗、松岗2个经营性收费站宣布撤销并取消收费。

  2011年3月3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促进深莞惠三市的紧密合作,大力推动珠三角地区一体化,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式撤销了梧桐山隧道收费站(经营性)和深莞、深惠边界的松安、碧厦、羌下、黎光、牛湖、大水坑、六联、沙田等8个单向非经营性收费站。

热词:

  • 深圳路
  • 高速路
  • 水田
  • 圆满成功
  • 高速公路收费站
  • 布龙
  • 收费年限
  • 马田
  • 鹤洲
  • 时间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