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女性去年平均收入11549元 仅一成独有房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安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妇联和省统计局联合公布第三期安徽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主要数据。

  半数女性精神亚健康

  调查显示,多数女性自我感觉健康状况良好。在18~64岁的女性中,65.8%的女性健康自评良好,比十年前提高了5.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女性的营养水平有进一步提高,9成女性如果想吃,每天都能够吃到蛋和肉、鱼,35.5%的女性最近三年做过健康体检,这个数据略高于男性。然而在精神健康方面,逾半数女性容易失眠、身心疲惫和烦恼易怒。

  网购族男女比例1∶2

  除了吃住,服装服饰、美容美发成为女性的主要消费项目。超过四分之一的女性为网民,女性网民中有上网购物经历的人群是男性的2倍。记者了解到,2010年女性平均收入为11549元,为男性的62.53%。在女性目前最需要的帮助和支持中,超过八成女性对增加收入予以高度期望。

  多是“男主外女主内”

  “男主外女主内”仍是城乡家庭夫妻关系的主流模式,调查显示,四成女性都有过为家庭而放弃事业发展的经历,女性仍是家务劳动的主要承担者,7成以上家庭妻子承担家务多于丈夫。

  在家庭房产中,男性拥有自己名义的房产近五成,而女性只占有11.3%,以夫妻双方联名的房产比率超过三成。数据显示,53.6%的女性认同“挣钱养家主要是男人的事情”,男性认同比率高于女性8.5个百分点,与此相反,44.5%的女性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而男性认同的比例则低于女性12个百分点。

  八成女性否认不如男

  在被调查者中,有83%的女性肯定“女人能力不比男人差”,86.5%的女性肯定自己的独立性,近六成女性对当前的男女社会地位平等现状持肯定态度。女性的自信心和独立意识的增加,与受教育状况的改善也密不可分,调查显示,女性受教育年限与男性的差距,由2000年的1.86年缩小为0.54年。

  调查显示,城市女性的就业率比2000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女性职业地位趋高级化,女性中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超过男性,女性职业地位有所提升。在多种就业形式下,有近七分之一的女性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就业。

  安徽是农民工大省,农村留守妇女群体庞大,未来我省将针对这些问题,逐步完善保护弱势女性群体的政策。(记者陈牧)

热词:

  • 房产
  • 女性职业
  • 女性自我
  • 女性网民
  • 女性健康
  • 女性群体
  • 男主外女主内
  • 亚健康
  • 妇女社会地位
  • 自主创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