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市场“寒冬”仍未结束 弱势盘整收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宗商品市场仍然延续了上周的弱势盘整格局,农产品小幅上扬,工业品震荡下滑,大宗商品市场从四季度以来的“寒冬”并未随着2011年的收官而结束,2012年或将以弱势盘整开局。

  尽管美国近期公布了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但欧债问题始终困扰着市场,加之临近年底,投资者表现较为谨慎,本周观望氛围浓厚,大宗商品市场总体弱势震荡。

  回顾2011年,欧债、美债轮番上演,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叠加局部地区政局动荡等因素,大宗商品市场风险加大,大起大落间波动幅度仅次于次贷危机发生的2008年。整体大宗商品市场除在第一季度保持强势上行外,二、三季度逐渐盘整并震荡下滑,第四季度迈入“寒冬”,弱势盘整直至年终。

  从商品的表现来看,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多数品种全年呈现跌势,铜、锌等有色金属期货价格跌幅逾两成,棉花、糖、橡胶等在2010年叱咤风云的品种在2011年跌幅也在两到三成。但原油、黄金两个品种较为例外,在全年跌宕起伏间仍然录得不俗年涨幅。

  原油方面,纽约市场油价虽然连月来屡次从100美元一线跌落,但全年仍然上涨逾8%,伦敦布伦特油价甚至上涨13%。虽然全球经济放缓对油价需求形成抑制,但早前的西亚北非动荡以及近期伊朗威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都为油价提供了上涨动力。

  黄金方面,地缘政治、欧债危机、美债上限谈判僵局等在2011年的前八月轮番上演,使得金价扶摇直上1900美元。但“升也欧债,跌也欧债”,欧债的进一步蔓延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加之欧洲市场流动性紧张,黄金被抛售兑现,金价大幅跳水后步入盘整,本周现货金价跌至1566美元,全年上涨逾10%,连续第11个年头上涨。

  国内市场方面,整体走势与外盘趋同,但波动幅度相对较小,除黄金、燃油油期货录得年度涨幅外,其他品种绝大部分呈现跌势。从具体品种来看:

  有色金属方面,铜、铝、锌、铅等在本周皆震荡下滑,全年跌幅除铝下跌不足6%外,其他跌幅皆逾20%。工业品需求受全球经济增速影响较大,欧洲不景气,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美国稍改善,对工业品的需求仍不乐观。

  钢材方面,临近年底,沪螺纹钢期价似乎有价格底部上移的趋势,但全年下跌仍逾10%。特别是,临近年底,终端需求低迷的状态是不太可能改变的,春节前预计钢市总体格局保持弱势,因此,钢价从供需面上亦不具备持续的上行动力,2012年是否能有起色还要看房地产的景气状况。

  农产品方面,国内玉米、水稻、小麦以及糖等在本年度都增产,缓解了供需缺口,在天气也缺乏炒作题材的背景下,高位回调不可避免。但是随着农村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农资价格等刚性上涨,农产品的成本支撑价格较强,加之部分农产品国家收储托市价的存在,农产品价格的底部有支撑,下跌幅度不会太深。总体而言,国内农产品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较大,波动较外盘小。大宗商品数据平台生意社高级分析师刘心田,认为本轮大宗商品市场的“冬天”开始的早,但结束或会较晚。较之2008年,目前企业对市场的承受力大为提升且整体环境比2008年略胜,市场走出“冬天”是可以预期的,但会有个过程。从12月的市场表现来看,稍好于11月,相信2012年元月市场仍将延续盘整。

热词:

  • 寒冬
  • 盘整
  • 弱势震荡
  • 商品市场
  • 市场流动性
  • 市场表现
  • 现货金价
  • 有色金属
  • 2008年
  • 钢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