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集合:十大板块显绝佳低吸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白酒行业:以史为鉴观行业未来趋势 增持

  白酒板块仍具备明显的业绩增长相对优势:2011年白酒行业以整体60%利润增速,领先所有23个一级行业。2012年一季度整体利润增速54%,位列第二。11Q1至12Q1五个季度中,白酒行业利润增速在各个季度中均位居各行业前三名。但与11年一季报披露时有所不同的是,12年一季度行业维持高增长并未整体再超市场预期。

  绝对估值不高,相对估值大幅回落:一线白酒12年动态PE16-23倍、二线白酒27-29倍,估值不高,大部分品种PEG小于0.5。按照TTM整体法(剔除负值)计算,白酒相对全部A股PE溢价回落至85%,处于2010年7月以来相对溢价低点。绝对和相对估值均有吸引力。

  对白酒行业景气周期波动分析:本文重点分析了白酒景气升、落中的行业特征、经济背景和产业政策变动等,认为与经济回落相比,政策导向突然变化对行业的影响更为直接,成为历史上景气迅速下滑的首要促发因素。文中就白酒行业与宏观数据相关性分析有两点值得关注:09-11年主要宏观数据与白酒销量变动趋势出现背离,通胀或成这一时期主导因素;行业增速与固定资产投资拟合度较好,且滞后1-2年时滞情况下拟合度更优,或说明行业之于投资有一定后周期性。

  目前白酒行业处于景气周期的哪个位臵?景气高点区域。我们从产品结构变化、渠道盈利空间、企业经营管理三个角度,尝试从中观层面给出过去几年推升行业景气的解释。而从目前可观测的中观指标综合来看,支撑行业继续超预期快速增长的条件已较2011年有所减弱。

  企业收入规划上调、产能扩张加速、新增经销商迅速涌入等将导致渠道库存上升、行业竞争加剧和费用投入边际效用递减。因此,预期行业未来2-3年内维持野蛮生长并不现实,行业将走向分化。

  (国泰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