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信泰重组转型渡过危机 四级政府共输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周锡

  与他的自救并行的,是四级政府和金融机构以政策和资金进行的“输血”

  “出走”事件发生7个多月后,胡福林开始回到事业的原点。

  “预计6月份公司开始恢复正常运转。”这位浙江信泰集团的董事长3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我回来后做了两件事:盘活资产和债务登记。”胡福林说,这主要体现在剥离资产、整合公司旗下太阳能光伏企业、组建皮料市场等方面。与以往信泰集团自己控股不同,这一次,他吸引了多位投资人、战略投资机构及上市公司,“我依然坚守眼镜主业,其他产业尽量让同行业龙头企业、战略投资机构来合作和参股,让专业人士来做他们熟悉的事情。”

  胡福林,温州眼镜业的“大佬”,去年9月20日因企业资金链断裂而“出走”美国20天。这一事件揭开的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民间借贷危机和老板“跑路潮”,成为去年中国实体经济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而先于胡福林的回归,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10月4日抵达温州,同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他表示,对小微企业的发展要大力支持,对民间借贷要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促使健康发展,要“稳定人心,提振信心”。

  6天后,胡福林回到温州,成为“跑路”老板“回归、重组、自救”的代表。与他的自救并行的,是中央和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四级政府和金融机构以政策和资金进行的“输血”。今年3月28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此后,温州金融改革动作不断,重头方案至今尚未揭晓。

  15亿债务重压

  胡福林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上述一系列措施都能运作得好,公司的资产质量、规模等将比以前要好。

  在“中国眼镜生产基地”——温州,信泰是数一数二的大型眼镜企业,其“海豚”品牌是国内眼镜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

  尽管如此,该集团旗下主要的眼镜生产商——拥有1800名员工的信泰光学眼镜有限公司,2010年产值2.8亿元,税后利润率不到5%。

  胡福林决意涉足利润更高的产业。2008年,信泰大举借贷,投资太阳能光伏产业,在温州市的瓯海区和平阳县、金华市的浦江县相继创办了3个光伏生产基地,信泰均为控股方。在其资金链断裂之前,信泰已陆续在光伏产业投入了约6.8亿元,建成了8条光伏电池生产线。

  到2010年,得益于光伏产业全线飘红,信泰旗下的中硅公司实现了利润6800万元的佳绩。这直接导致了后来的扩大投资。按照原先的预计,信泰的光伏产业2011年的产能将达到600兆瓦,建成12条光伏电池生产线,完成整体产业链布局,产值70亿元。

  与此同时,胡福林开始以光伏业的利润“反哺”眼镜主业。去年上半年,他在上海启动了“美式眼镜”万家连锁经营项目,同时还兴建16万平方米的商场、工厂两用房。然而,上海30多家门店全线亏损,胡福林从民间借贷的资金,每月又需偿付高额利息,使得资金链开始绷紧。

  更令胡福林措手不及的是,美国经济低迷和接踵而至的欧债危机,导致国际市场光伏产能过剩,他的仓库里积压了大量库存。与此同时,期待中的私募资金没到位,信泰旗下光伏企业在香港上市受阻,“如果成功,资金压力就会减轻很多。”

  由于去年下半年银根紧缩,商业银行和民间资本都在抽资。在出走前20多天里,胡福林一直在还债,“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在还钱,包括周边民间的(借款),后来有一笔即将到期的几千万元的银行贷款实在周转不过来,我的信心也就没了。”

  胡福林不认为自己是因为企业“资不抵债”出走的,而是“压力太大、没信心,想静一下”。如今,他反思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原因,一是急功近利,扩张过快,投资过大;二是对国内外市场预计、分析不足;三是资金把控能力不足。

  “债务总共15亿元左右。”胡福林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债务很大部分集中在光伏产业上。

  在光伏企业中占股减至20%

  胡福林去年10月10日回国后,立即着手恢复信泰的眼镜生产。同时,在当地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帮助下,经过半年多的酝酿,信泰的重组方案和转型思路已经付诸实施。

  “按照重组计划,6月份公司将完全恢复到原先的运转状态。”胡福林说,为保障债权人的利益,目前公司已将部分不良资产进行了剥离,以形成眼镜、光伏和皮革鞋料市场三大块优质产业板块。

  “我们不会放弃眼镜主业。”胡福林说,公司已引进一家行业龙头企业,分阶段注资3000万元,即将恢复眼镜产品的广告宣传。同时,信泰以其“海豚”品牌,与一家战略投资机构合作成立海豚眼镜品牌发展公司,信泰方面控股60%。

  “接下来我们重点发展连锁加盟。”胡福林说,未来的“海豚”眼镜将被打造成一种快速消费品、装饰品。他相信,通过植入全新的经营模式,“海豚”眼镜产品的利润将有大幅提升。同时,眼镜产品还将提升生产外包的比重,以利于信泰轻装上阵。

  而重组光伏产业,则是胡福林“翻身仗”的重中之重。他说,信泰已经确定将把旗下的一家光伏企业控股权出售给一家上市公司,信泰保留生产和管理方面的权利,营销和技术方面则交由这家上市公司负责。“框架协议已经签署,原则同意这家上市公司占股51%,我们占49%”。而信泰旗下的另两家光伏企业,则将由一家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联合6家企业,各自分别以土地资产、设备、技术、品牌等出资,抱团成立一个光电集团,侧重于民用光电产品的生产。

  “资产重组后,我们的光伏产业净资产大约为5亿元,信泰在3家光伏企业中的总体占股减少到20%左右,为盘活公司的债务赢得了很大空间。”胡福林说。

  债务问题已经解开

  信泰的转型、升级,也一并进入了温州市、瓯海区政府的救助方案中。本月2日,胡福林从温州市工商局瓯海分局领到了“温州信泰皮革鞋料市场(筹建)”的登记证。他说,就重组方案,他与瓯海区委区政府、债权人委员会多次作了协商,最终决定将信泰产业园通过“退二进三”(退出第二产业,进入第三产业),创办成一家皮革鞋料市场。

  胡福林说,该市场引进了一家专业投资者、一家股权投资者,另外大部分债权人则通过拿店面或参股的方式进行“债转股”。这个皮革鞋料市场建筑面积将超过14万平方米,一期建成1600个铺位,引进鞋样设计、电子商务等项目,希望能与广州的专业鞋料市场媲美,“计划10月份开业,年产值保守估计在100亿元以上。”

  为了筹措资金,胡福林还贱卖了上海的“美式眼镜”万家连锁项目。

  “信泰能回来,得益于政府的扶持、债权人的支持,以及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契机。”胡福林表示,瓯海区政府的“一企一策”帮扶举措对他帮助尤大,而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获批,则吸引了诸多战略投资者来跟他谈股权投资和战略合作。经过这一系列资产重组、变现之后,信泰的“债务(问题)已经解开”,最终答案,有望在6月揭晓。

热词:

  • 信泰
  • 胡福林
  • 光伏产业
  • 输血
  • 重组方案
  • 重组计划
  • 跑路
  • 中国驰名商标
  • 债转股
  • 大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