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稳增长持续发酵 深度挖掘刺激政策受益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5月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发出了明确信号:要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政府强调稳增长,要启动和加快一批重大基建项目的刺激下,水泥、水利建设、工程建筑、铁路基建等相关受益板块再次逞强,成为近期市场中最亮丽的风景线。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股市长期看好的趋势已经确立,坚决看好。稳增长持续发酵,深度挖掘刺激政策受益股。

  稳增长行动低调开始 基金经理坚定看好后市

  昨日(5月29日),在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支持下,两市延续周一的升势。虽然发改委在吹风会上否定了“4万亿2.0版”的说法,但是在基金人士看来,各部委稳定增长的行动已经低调开始。一些基金经理坚定看好后市。

  政策宽松并非空穴来风

  截至昨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389.64点,上涨1.20%,两市合计成交2010.78亿元,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有所大幅回升。

  进入5月份以后,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速在减缓。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5月份降至48.7,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七个月下滑,4月贸易和内需数据等都低于预期。

  一些券商、基金的研报显示,按照4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指标,中国的GDP增速已经低于7%。与此同时,国外的局势,如希腊如退出欧元区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这着实引发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一度引发股市出现连续三周的下跌。

  不过,随后温家宝总理在多种场合发表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讲话,同时发改委也加快了项目的审批,特别是上周五国家发改委公布批准宝钢集团广东湛江东海岛1000万吨钢铁项目,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政策有望走向宽松,刺激性政策将逐步推出的预期。

  稳增长开始

  最早提出“4万亿2.0版”说法的是瑞信集团。瑞信经济学家陶冬称,中国为应对经济放缓而出台的刺激措施规模可能将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是2008年刺激规模的一半。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述道:“政府近期的多种做法似乎在印证这种观点。”

  他进一步表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充分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以及国内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后,强调了当前需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同时明确给出了下一阶段‘稳增长’全方位政策组合拳。”

  而5月份以来的保增长措施,显示出各大部委都响应中央稳增长号召,频频开闸放水,加大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否定或不否定,都在为增长而战。”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评价道。

  基金经理坚定看好后市

  就在市场为保增长振奋时,发改委澄清了所谓“4万亿2.0版”等报道。

  “看来,这是想对悄然升起的投资热情泼点冷水。但事实上前面的统计已经说明各部委已经在为增长展开行动。既然温总理已经公开把稳增长当成工作重点,为什么又低调处理呢?”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北京某基金公司宏观经济学家认为,这是政府担心政策走偏,担心回到2009年的老路上,不利于经济的转型,不利于经济持续增长模式的形成。这种低调处理,也说明政府会通过加大基础设施相关支出来稳定增长,但刺激计划的规模不会太大,只要保证不让增速过度放缓即达政策目的。

  “中国的经济增速虽然有回落,但7%以上的增速仍然相对其他国家有优势,因此,增速回落不应该作为看空股市的理由。现在政府推出的各项结构性政策更有利于经济转型,会提供很多值得关注和投资的领域,因此,我认为股市长期看好的趋势已经确立。”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坚定看好股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