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量能调查:存量增量资金“移情别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可见,沪市的真实换手率在逐步降低,流动性在日益萎缩。

  不过,若与现在的情况相比,前期市场的换手情况还算不错了。

  记者统计发现,2011年12月,沪市流通市值为122851亿元,日均成交额为465亿元。以此计算,真实换手率只有0.38%,竟不足998点历史大底前最悲观时的一半。

  今年以来,A股出现反弹,真实换手率也出现反弹。1月到5月,沪市的真实换手率依次为0.47%、0.62%、0.72%、0.64%、0.65%,充分反映了年初震荡上行、成交换手维持较高水平的情况。

  不过,随着股市开始加速下跌,换手率也大幅萎缩。6月的数据还没出炉,但根据沪市流通市值估算为130000亿元,日均成交额606.6亿元计算,真实换手率仅剩0.47%,又回到年初的水平。

  998点前,市场人气涣散,真实换手率还有0.85%。如今的沪指在2200点,真实换手率竟只剩下0.47%,这难道不是沪市流动性大幅萎缩的标志吗?

  中小板、创业板持续放量

  相比沪市量能持续减少,“真实换手率”逐级走低,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却出现了持续放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2008年中期中小板指数上市时日均成交额仅几十亿元,如今中小板的日均成交额可达到200亿元,最高时突破400亿元。

  创业板在上市伊始,成交额也不足百亿元,如今最高也超过200亿元。

  对于这一现象,市场普遍认为是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扩容导致的。

  的确,相对于沪市偶尔才上一个大盘股而言,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是在不断扩容。但是,市场上股票增多,与交易量增多并无必然联系。要衡量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是否持续放量,还得看“真实换手率”。

  记者统计发现,中小板方面,在上市初期的2008年7月,日均成交额为38.8亿元,当时中小板流通市值为3043亿元,所以真实换手率为1.28%。随后,中小板的真实换手率一路攀升,到了历史最高点的2010年11月,日均成交额为603亿元,流通市值15505亿元,真实换手率为3.89%;2012年3月,中小板日均成交额为363亿元,流通市值15132亿元,真实换手率为2.4%;2012年5月,中小板日均成交额为266.3亿元,流通市值16335亿元,真实换手率为1.6%。

  虽然中小板的真实换手率也根据股市波动,但整体来看,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再看创业板方面,在上市初期的2010年6月,创业板日均成交58.3亿元,流通市值为791亿元,可得真实换手率为7.4%。按道理说,创业板上市初期容易受到市场炒作影响,换手率会很高。不过,后期创业板的真实换手率仍不低。

  在顶部的2010年11月,创业板日均成交额为74.7亿元,流通市值为1894亿元,真实换手率为3.9%;在2012年6月,创业板日均成交额为104.13亿元,流通市值为2976亿元,真实换手率为3.5%。

  由此可见,虽然当前市场低迷,但创业板真实换手率与其历史顶部的换手率水平相差无几,这表明市场资金对创业板较高的关注程度。

  资金流到中小板、创业板

  一边是主板股票的代表——沪市市场量能的萎缩,一边是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成交量持续保持高位,难道主板资金流向了中小板和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论断是有一定道理的。

  每个月,中登公司都会对A股进行统计,其中有一个表专门统计“A股账户市值”。从2010年12月起,中登公司开始统计每月末A股账户市值分布,而在此之前,仅统计季度末的市值分布。

  记者将账户市值1000万元以上的自然人账户数、机构账户数与当月末估值点位对应比较发现,股指的涨跌关系着千万级账户的多寡。

  也就是说,当某月股指上涨,千万元级别的账户就会增加;反之,就会减少。

  由此可见,至少从2010年1月以来,千万元市值级别的账户数量相对是比较稳定的。这就是说,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相对来说是稳定的。

  在此情况下,沪市成交额、真实换手率的持续下降,就表明资金流向了深市。而根据中小板、创业板放量的情况看,这两个“小板”显然分流了不少沪市主板资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