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量能调查:存量增量资金“移情别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增量资金流向期货

  早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市场就激烈讨论:股指期货上市会不会分流现货市场的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分析认为,股指期货不会分流A股资金,原因就是股指期货和A股处于不同市场。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曾指出,股指期货的资金不一定来自股市,所谓“资金分流”的猜测并不合理。

  平安期货分析师李建春也指出,市场缩量不能简单认为是股指期货的分流作用。股指期货交易有利于吸引场外资金入市,增强市场流动性。

  的确,从记者总结引用的上述数据也可发现,说A股资金大幅流向股指期货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在沪市量能减少的情况下,中小板、创业板的量能却在增加,这只能说明资金从主板流向了“小板”;其次,从每月末账户市值统计看,千万级账户的波动与股指涨跌有关,并未见股指期货推出后,千万级账户大幅减少的情况。

  可见,A股的存量资金并未明显流向股指期货市场。

  那么,股指期货的放量,资金来自哪里呢?

  记者注意到,股指期货影响的并不是股市存量资金,而是那些游离于二级市场之外的增量资金。

  一方面,股指期货的高杠杆,会吸引一批原本有意投资股市的投资者转投股指期货。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中金所数据显示,股指期货开户者中,约80%投资者来自商品期市的老客户。显然,再指望将期货客户开发成股市客户就很难了。

  另一方面,从以往数据看,在股市大跌、政策出手等关键底部,成交量往往会放大,说明有场外增量资金进场抄底。如今股指期货推出后,场外增量资金显然更愿意参与股指期货的高杠杆交易。这也是为什么近两年来沪市在底部区域鲜有大幅放量的原因。

  /量能走向/

  未来市场三大猜想

  当存量资金从主板流向中小板、创业板,当增量资金远离A股转投向股指期货,未来市场的成交量将会何去何从?

  如今,新三板、国际板魅影若隐若现,又值国债期货等其他金融衍生品有望陆续推出之际,A股市场又将出现怎么样的变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