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量能调查:存量增量资金“移情别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猜想一:沪市流动性继续萎缩

  从上文结论可知,存量资金从沪市主板流向中小板、创业板,是导致沪市成交额、真实换手率持续降低的主因。另一方面,增量资金也绕道而行。

  未来沪市的流动性会进一步萎缩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未来,国际板、新三板、国债期货等新生产品将对A股存量、增量资金构成冲击,沪市成交可能将继续萎缩。

  仅以国际板为例,6月4日的股市大跌便有国际板的魅影。当时消息显示,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八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指导意见》。由于该《指导意见》含有“适时试点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等内容,造成市场对国际板将出的恐慌。

  在市场的眼中,国际板推出将比新股发行带来更凶猛的扩容压力。

  数据显示,2010年IPO募集资金规模为4883亿元,2011年为2756.96亿元。这一扩容已给市场资金面造成不小的影响。然而,一旦国际板推出,国际大型企业的融资额将是惊人的。正如经济学家谢百三所言,一个汇丰控股募集50亿英镑,等于500亿元人民币;上一个路透社、纽交所、可口可乐,又要募几百上千亿。

  在此背景下,深谙其道的A股市场屡屡在有国际板消息出现后出现大跌。

  从目前情况看,国际板的推出只是时间问题,这必将继续困扰A股。国际板一旦推出,势必对A股流通性构成进一步冲击。

  猜想二:6124点难再见

  众所周知,998点到6124点的大牛市行情,是增量资金汹涌入市推动的结果。未来,增量资金还能够推动沪指奔向6124点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股市增量资金本就不多。

  首先,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热钱持续流出。数据显示,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出口增速放缓,今年前5个月新增外汇占款只有2535亿,乐观估计全年到1万亿,大幅低于2011年的2.78万亿。

  其次,在本就稀少的增量资金中,随着高杠杆的金融衍生品越来越多,增量资金选择的去处也越来越多。以前,只要有明确的底部信号,资金就蜂拥进入股市,这样的场景很难再出现了,因为增量资金完全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等衍生品的炒作,赚取更多利润。

  记者注意到,6124点是增量资金不断堆积的成果。在2007年5月的4000点一线,沪市的“真实换手率”一度高达5.65%。而如今仅有0.47%。

  即使不考虑流通市值的增加,以6月份约130000亿元的流通市值计算,沪市真实换手率若要达到1%,日均成交额需达到1300亿元水平,即现在的成交额要翻倍。

  而要达到2007年5月份的5.65%水平,即使不考虑市值暴增,沪市单边日均成交额也要达到7000亿元。

  猜想三:未来“仙股”辈出

  在资金从股市流出、从主板流出后,市场活跃度将出现明显分化。一批有业绩、有题材的热门股,将获得资金的炒作,而业绩差、无题材的冷门股将受到资金抛弃。

  昨日是一个月来的第二次降息,午后,市场资金疯狂涌入医药、地产等个股,推升股指大幅上演,一批冷门股却鲜有资金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昨日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的股票多达570家,成交额不足200万元的有8家。在股指如此活跃的情况下,郴电国际(600969)(600969,收盘价14.85元)竟23分钟无一笔成交。

  股价方面,目前股价低于3元的个股多达57家,其中除了一批没有业绩支撑的“大块头”外,还包括一些总市值不足20亿元的小盘股。它们由于缺乏业绩、题材支撑,少有人问津。

  值得注意的是,A股每年将扩容数百只股票,随着股票的增多,市场关注度会根据偏好来选择,越来越多的“冷门股”将被遗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