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页岩气板块投资策略大全 政策密集出台刺激板块活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国金证券:页岩气主题将向资源转化,气化东北迈出步伐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乾明 日期:2012-07-04

  下半年投资建议

  上游

  北美页岩气革命的成功给了中国资本市场主题投资的范例,本着“开采金矿时卖铁锹的人最受益”原则,涉及和可能涉及未来页岩气开采的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受到市场热烈追捧。现在我们认为:

  在上游天然气(含页岩气煤层气)勘探开采环节,那些未来有较大概率会涉及国内外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企业将会继续成为新的主题投资标的;而国土资源部对页岩气招标投标企业必须拥有勘探开发资源的硬规定会加快国内企业通过种种方式涉足这一领域。

  国土资源部预计将于今年夏天开始第二轮页岩气招标,与第一轮巨无霸企业中标不同,这一轮预计将会有中型市值公司投标和中标,一旦有上市公司中标,将成为新的页岩气主题投资标的。

  在上游勘探开发环节,煤层气是最有可能在“十二五”期间爆发的领域,关键在于能否通过矿权问题的解决来释放投资的积极性。我们判断新一届政府时期有望解决这一发展瓶颈:

  从政府规划角度看,如果新政府任期内不解决煤层气矿权问题,2015年300亿方的目标难以实现。

  近期政府出台系列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油气领域的文件,油气领域中,原油和常规天然气增量有限,页岩气处于技术吸收消化阶段,可燃冰等太远,只有煤层气具备容纳大批量民营资本的潜力。

  中游

  加气站:车用方兴未艾,船用也开始试点,需求持续旺盛。

  储罐气瓶:多种需求来源保证高景气度。

  燃气分销的需求

  车用燃料的需求

  大中型LNG储藏运输的需求

  大型LNG液化工厂的需求

  小型液化装置:煤层气&页岩气突破后的下一个爆发点

  下游

  我们认为中国天然气分销行业正面临一个为期三年左右、“量价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建议买入相关个股。

  2011-2013年,随着陕京三线、西气东输二线、中缅油气管线等投产,能稳定大量供应的中亚气、中东LNG等能进入消费区域,这些区域天然气分销商销量将持续极大增长。

  居民用户用气量增长空间有限,相反在优先保障民用气供应的政策下,工商业等非居民用气的消费被抑制程度最高,新增天然气供应大多数将用于非居民用气领域。

  不管是在中国哪个城市,非居民用气价格都大幅高于居民用气价格;因此,随着新增气源大部分卖给非居民用户,天然气分销商售气的综合价差会扩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