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整体弱势不妨碍局部活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A股有所企稳,整体下行节奏明显放缓。从行业表现看,尽管大多数板块保持了之前惯性的弱势局面,但以煤炭、有色为代表的部分强周期股以及券商股却开始逐步表现出一定的反弹意愿,其对本周以来沪深指数的企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然而即便如此,当前A股整体弱势性质依然较为明显,表现在盘面上便是市场成交量自上周五以来持续萎缩,量能的低迷表明资金参与意愿有限,暗含投资者对后市走向仍相对谨慎;同时本周沪指连续于盘中反弹至5日均线附近便承压回落,短期技术均线能对指数形成压力同样显示当前A股盘面做多动能严重不足。

  一方面是市场局部板块体现出来的反弹意愿,另一方面则是市场整体信心不足以及成交量低迷导致的指数反弹空间有限,就内在逻辑分析,我们认为当前A股市场这种局面的出现,主要是因宏观因素导致的市场整体弱势以及局部条件改善对部分行业形成利好共同作用的结果。

  就宏观方面而言,对国内实体经济预期的不明朗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当前A股整体的弱势格局。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表明当前国内经济增速依然处于放缓过程中,而最新的9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指数虽然较8月份终值有所反弹但幅度有限,其表明当前国内经济并未出现明显的改善迹象,在此背景下,市场对未来国内经济何时见底分歧进一步增大,即市场各方对后期实体经济缺乏有效的一致预期。预期的不明朗使得资金在操作上普遍谨慎,面对反弹采取的减持策略或者观望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当前沪深指数整体的弱势格局。

  而市场对国内实体经济迟迟未能形成明确的企稳预期,事实上也与管理层宏观调控稳增长力度有限显著相关。对存款准备金率未能再次下调的失望以及对各地推出的基建项目其配套资金来源的怀疑,使得投资者在看到具体的经济数据改善前对其效果仍缺乏足够信心,其也在一定程度了影响上投资者对未来国内实体经济预期从而影响投资者对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判断。

  就局部条件改善这一角度看,和前期相比我们认为当前A股局部条件的改善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从国内的情况看,尽管中央及地方政府推进的重点项目建设,当前未能有效改变市场对未来国内实体经济整体趋势的预期,但从行业的角度看这种影响可能相对明显。8月份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在新开工数据方面已开始出现一定的积极迹象,虽然当前中央及地方密集推出的基建项目建设在资金的约束下能否顺利推进仍需进一步观察,但可以断定的是此类基建项目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将更容易体现。在此背景下,受益的建筑建材行业将面临基本面改善的预期,而事实上近期以来市场盘面上已开始有所体现。

  其次,从外围的角度看,欧洲、美国以及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9月份相继推出的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同样将对A股市场部分行业乃至整体形成利好。且不论外围宽松对国内实体层面的影响,单就资金流向分析,外围的宽松政策将使得国内流动性进一步改善,而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而通胀压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央行如QE2时进行大规模货币对冲的可能性不大,即外围的量化宽松政策虽降低了国内货币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但事实上其将促成了国内被动的货币投放。从这个角度看,国内市场流动性的改善也将对流动性敏感板块形成利好,而这也是近期A股盘面上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个股趋于活跃的主要原因。

  整体而言,面对当前积弱难返的A股市场,虽然在实体经济有明显的改善迹象或者管理层出台更为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前,市场长期以来形成的弱势心理很难被扭转;但从局部条件看,事实上当前市场积极因素正逐步增多,尽管此类积极因素依然无法改变市场整体的弱势局面,但对局部板块而言,这种积极因素值得关注。我们认为,当前国内的宏观因素以及即将到来的“十一”国庆长假决定了短期市场整体仍将维持弱势格局,但在积极因素逐步被市场关注并接受的情况下,在经过前期持续的调整后未来A股出现结构性行情的可能性在进一步增大。

  从操作的角度看,面对当前的A股市场,投资者仍需严控仓位,在宏观趋势未明朗之前操作上并不宜盲目激进,而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建议重点关注存在利好预期的强周期板块个股,包括建筑建材、煤炭、有色金属以及存在政策红利的券商板块个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