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李丹:搜狐网2011年年度财务报告分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央视网特约

2012年2月6日,搜狐发布其2011年第四季度及2011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1、2011年第四季度财务数据

财报显示,搜狐2011年第四季度总收入创历史纪录,达到15.529亿RMB(2.4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11亿RMB(1.732亿美元)相比较,增长42%。但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58亿RMB(25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6亿RMB(4150万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约40%。

0

2011年搜狐在第2、3、4季度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第2季度净利润增长明显,但后两个季度净利润明显下滑。

0

我们从下图搜狐2011年各季度成本费用支出中可以看出,搜狐第3季度产品研发费用非常高,达4.67亿RMB。同时3、4季度销售与市场推广成本也攀高。搜狐从2010年开始提出“再造搜狐”的计划,主要以“搜狐视频、搜狗搜索、畅游游戏”为主要业务重点。2011年搜狐的战略规划依然以此为重点。这意味着技术投入、视频版权、带宽等成本加大。

0

2、搜狐2011年全年财务数据分析

搜狐网2011年年度总营收达53.78亿RMB(约合8.52亿美元),年增长率达39%。搜狐在解释财报时强调,搜狐网2011年全年视频广告收入增长120%,搜狗业务已实现盈利,搜购业务营收3.97亿RMB(约合6300万美元),全年同比增长238%。但同时张朝阳也承认,搜狐视频业务离盈利还遥遥无期,搜狗业务刚2011年度开始覆盖成本,实现微利。

0

从下图表搜狐主要收入来源,游戏业务占其总收入51%,其次是广告收入40%。从其历年财报收入来源分析,其搜索业务的收入在缓慢增长,无线业务的收入缓慢下滑。

0

下图为搜狐2011年度主要营业费用项目,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占营业费用总额的46%,达10.4亿RMB(1.65亿美元);其次是占营业费用总额30%的产品研发费用,达6.88亿RMB(1.09亿美元)。

0

搜狐网2008年借助奥运净利润获得较大增长,净利润率达37%。此后的2009、2010年净利润率也都在30%以上,连续三年业绩表现良好。但2011年净利润率下滑至18%,分析认为是因为其网络视频业务的高投入,以及搜狗业务的研发成本都造成运营成本增加,从而影响净利润。

0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搜狐财报显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6.18亿RMB。从下面的图表我们可以看出,搜狐2011年总营收大于总负债,实际财产为31.29亿元RMB,说明搜狐网的整体运营处于良性循环。

3、搜狐网重要运营数据

下图表为搜狐网2011年的一些重要的财务数据。

0

从下图表我们看到搜狐网杜邦比率系数情况,显示搜狐网2011年的销售收益率(净利润率)18%,资产周转率0.67,资产利润率为11%,财务杠杆系数1.18(意味着投资者每投资1元可产生1.18元的资产,即净资产增值0.18元。),权益报酬率25%。整体看,搜狐网的资产运营在国内五大门户网站中属于经营状况一般的企业。

0

搜狐网2000年7月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金额5亿RMB(上市之前股权融资额约2000万RMB),2000年总资产近8.8亿RMB。2001年因投资损失,使总资产缩水。2009年4月,旗下游戏业务分拆上市,再融资约8.2亿RMB。截至本期年度财报,搜狐总资产约103亿RMB。上市11年总资产增长近176倍(与1999年年底资产额对比)。

0

4、搜狐网2012年发展规划

2012年,搜狐依然以搜狐视频、搜狗搜索和畅游游戏为重点。

目前,搜狗输入法的市场占有率已达83.6%,并且搜狗逐渐从一个输入法品牌,发展成拥有输入法、浏览器、搜索等“客户端+云端”能力的一家公司。搜狗的思路是:用搜狗输入法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来打造搜狗品牌,掌握海量用户数据,将输入法的用户流量引导至搜狗浏览器,然后借浏览器之力再推广搜狗搜索,“输入法、浏览器、搜索”三支火箭,从前端到后端,层层把控,藉此将搜狗打造成一家掌握上网入口的平台级互联网公司。

搜狐在去年年底的“2012年内容战略发布会”上,搜狐视频明确提出了“Media(媒体)+ Entertainment(娱乐)”战略,将在媒体平台和娱乐产业两个方面纵横捭阖。张朝阳称,搜狐视频行业已经“棋至中盘”:用户对互联网视频的消费习惯已经形成,广告主对视频的营销效果也已广泛认可。搜狐计划将视频广告的技术挖掘得更为精准,另外需要在收费视频方面做进一步探索。“这两个方向如果走通之后可能会带来盈利。”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搜狐网
  • 2011年
  • 年度
  • 财务报告
  • 分析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