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李丹:优酷网2011年年度财务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央视网特约

北京时间3月12日晚间20时,互联网视频公司优酷 (NYSE:YOKU)公布了其201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全年净收入3.93亿元RMB(美元4910万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103%;全年净亏损1.721亿元RMB(美元2730万元),较2010年减少16%。

1、优酷网2011年Q4财务数据

优酷网2011年Q4财务数据显示,净收入3.93亿元RMB(美元4910万元),较2010同期增长103%,环比增长18%。优酷称,本季度财务报告的净收入额超出公司的业务预期最高值2%。

0

2011年Q4优酷网净亏损4960万元RMB(美元790万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了32%,环比净亏损增长了4.5%。

0

0

优酷网2011年Q4带宽成本为1.97亿RMB(美元1740万元),占净收入的35%。与去年同期带宽成本占收入的34%相比,差异不大。Q4内容成本为9070万元RMB(美元1440万元),占同期净收入的29%。去年同期未经加速摊销估算的内容成本占净收入的17%。如果优酷网继续使用2010年的直线摊销估算方式,则本季度内容成本将录得人民币6250万元(美元990万元),占同期净收入的20%。

2、优酷网2011年全年财务分析

优酷网2011财年净收入为8.976亿RMB(美元1.426亿),较2010年同期增长132%。2011年净收入显著增长主要来自品牌广告收入。

0

优酷网2011财年净亏损为1.721亿RMB(美元2730万元),较2010年亏损情况有所缓解,减少了16%。

0

2011财年优酷总的运营费用为3.836亿元RMB(美元6090万元),较2010年增长101%。该费用增加主要源自公司业务大幅增长带来的销售、营销、产品开发、日常及行政管理成本。下图为优酷网连续三年产品研发、营销费用及行政管理费用的数据。

0

优酷网2011财年带宽成本3. 247亿RMB(美元5160万元),占净收入的36%。由于规模效应,优酷的带宽成本占收入比例从2010年的50%,下降到2011年的36%。本财年内容成本为2.434亿RMB(美元3870万元),占同期净收入的27%。下图为优酷网历年带宽和内容成本支出额。我们看到,优酷网内容成本的增长率远大于带宽成本的增长率。

0

优酷网2010年12月上市融资15.5亿RMB,是其2010年总资产增值达396%的主要原因。2011年5月优酷网增发价值约26亿RMB的托存股票,使其总资产2011年再次剧增。从优酷网综合财务报表和现金流报表计算,优酷网实际资产为4.27亿RMB,运营状态和资产增值状态良好。

0

3、优酷网重要财务指标分析

从下图表我们看到,由于优酷网至今依然亏损,其销售收益始终为负数。但其亏损情况逐年出现好转。2011年销售收益为-19%。

0

下图优酷网2011年杜邦比率的重要数据显示,由于优酷网的亏损造成其销售收益、资产利润率和权益报酬率均为负数,财务杠杆系数为0.8,都说明了优酷网的资本无法带来实际收益,整体的投资处于亏损困局。

0

优酷网本财年报告显示,优酷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2.9亿元RMB。

下图表是优酷网历年现金流的数据,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FFO)、投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CFFI)以及融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CFFF)数据。从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CFFO)看, 2011年已经转正,说明优酷网核心业务的经营已经走上正轨,可以从其核心业务中获取健康的现金流量;优酷网投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CFFI)则从2010年开始转为负数,并且在2011年增加为-19.7亿RMB。标志着优酷网从保守的经营状态转为乐观的扩大运营的投资状态,预示着公司更多的投资于技术开发、新业务的创新等,公司发展前景更为乐观;而融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CFFF)显示逐年加大的正向发展趋势,说明资本市场对公司的认可,可以成功地获得更多的融资。

0

3、优酷网2012年战略规划

优酷公布财报的当天,与土豆共同宣布双方已于3月11日签订最终协议,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新公司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土豆网将退市。

优酷网财报发布后,优酷与土豆管理层共同召开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

优酷CEO古永锵就合并后的运营情况作出了解释:在成本方面,有一些领域的增长可能更快。例如,在内容方面,两个平台对于独家内容的分享,将为两家网站创造更多的流量、点击和收入。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多媒体内容方面的合作,以及随之而来的更大规模的预算、更加庞大的流量基础,将使两个平台受益匪浅。

在谈到未来发展战略时,古永锵称,从战略角度来看,合并交易一般会带来更理性的行业结构。优酷一直很看重投资回报率,这都适用于各类内容的购买。在完成合并后,优酷土豆的价格协商能力就得到增强,拥有了很大的灵活性,可以促使全行业更加理性。

优酷土豆在中国在线视频领域已经是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网站。合并带来明显的规模效应和内容预算实力。在线视频行业是一个追求规模的行业,最大的用户群规模带来最大的商业化能力,也带来最大的内容和技术再投资能力,以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获得更大规模的忠实用户。

优酷网CFO刘德乐推测,在成本节省方面,估计合并交易在未来12至18个月将带来大量的成本节省效应。在绝对值方面,预计此项合并交易将带来每年5000万美元至6000万美元的成本节省。营收方面也会产生明显的协同提振效应。在内容共享方面,由于双方只共享具有独家许可权的内容, 因此不会带来涉及侵权的任何问题。

古永锵补充,关于总的内容预算,合并后的预算会体现出规模效应,这些效应会传递到整个用户群,这会增加总体内容库存、流量和营收。今后,通过合并内容预算,优酷土豆将拥有一整套内容,无论专业内容,原创内容还是用户生成内容,将拥有更全面的内容。关于与电视台及节目制作公司合作方面,合并后的规模及所涉的范围使优酷土豆具有独特地位,并成为强大的合作伙伴。

就公司未来的移动平台战略,古永锵解释,在移动平台业务方面,土豆更多与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合作,优酷则侧重与设备制造商和应用开发商合作。这种互补作用将带来不同的业务关系、不同的产品技术能力,双方可以很好地共享。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优酷网
  • 2011年
  • 年度
  • 财务分析
  • 报告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