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13日盘前利好公告解读 17股望爆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药酒矿”多头出击 中茵股份急谋转型

  涉药、涉酒、涉矿……作为一个中型房地产民营企业,中茵股份可谓今年以来房地产商转型的代表,涉足的投资领域跨度之大、概念之“潮”,令其在资本市场的口碑毁誉参半。

  今天,因重大事项停牌8个工作日的中茵股份公告称,旗下子公司西藏中茵矿业拟与公司控股股东中茵集团及关联公司林芝中茵共同出资7.3亿元,受让山东蓬莱玉斌矿山机械配件有限公司66%股权,其中西藏中茵以2.912亿元受让玉斌公司26%股权。

  点评: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这是中茵股份在今年3月宣布成立西藏中茵矿业进军矿产资源领域后,公司首次实质性收购矿业资产。

  资料显示,玉斌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主要业务是进行蓬莱市北罗家金矿区矿山建设和有关探矿权区域内资源勘探,核心资产为1个采矿权和5个探矿权。其中,采矿权采矿面积0.6105平方公里,生产规模3万吨/年,有效期四年(2011年12月7日至2015年12月7日);5个探矿权总勘探面积超过53平方公里,有效期多数集中在2012年至2014年。目前玉斌公司探明的黄金矿产的级别为332+333(332指控制的内涵经济资源量,333指推断的内涵经济资源量),黄金资源储量预计30吨。

  中茵股份表示,黄金采选收入将成为未来公司新的、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从去年开始,随着房地产调控逐渐深入,部分中型民营房地产企业酝酿转型,开始涉足多种投资领域,其中涉矿是重要的选项,如新湖中宝、中天城投、华业股份、中弘地产等。以中茵股份为例,由于房地产项目多在华东限购区域,公司主营的房地产业收入今年受到影响不小。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茵股份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42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36亿元大幅下降。从资金情况看,手中持有8815万现金的中茵股份,其短期负债和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总额却超过2.4亿元。

  一位接近中茵股份的人士表示,因深知中小民营房企在后调控时代可能面临的行业“洗牌”风险,公司大股东中茵集团早在一两年前就开始思考转型之路。

  今年初开始,中茵股份相继披露了各种转型投资方案,其中包括:以580万元收购青海明胶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西藏泰达厚生医药有限公司55%股权;战略性增资懋源县清华酒业等。

  “其实,我们的转型努力也只是在探索阶段,哪个行业好就进去看看。现在看来,医药、酒业看似利润率很高,但行业水比较深。相比之下,我们觉得矿业因为有一系列准入资质,操作相对简单规范,可能是中茵股份未来转型投资的一个主力领域。”一位中茵股份高层曾如此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