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隐忧对冲政策利好 A股疲软何时是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10月以来的政策红利仍在,但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发酵,A股所处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在悲观预期修复后,年末流动性趋紧、基本面担忧升温以及政策红利之间的博弈成为左右未来走势的主导因素。短期而言,负面因素的重新抬头将制约A股反弹的高度。

  =====本文导读=====

  【市场观察:政策,政策,还是政策!三大隐忧对冲政策利好(本页)

  政策密集出台 能否支持股市再上台阶瑞银:中国宏观政策微调将持续

  刘纪鹏:股市下跌唯一的因素就是政策两大因素决定未来A股走势

  【机构解盘:疲软至此谨慎占多

  宁波海顺:市场将在纠结中选方向金证顾问:沪指失守2400 行情进一步恶化

  倍新咨询:下跌理由不充分 后市风险不大世基投资:耐心静待周四变盘发生

  广州证券:抵抗性下跌使风险再度凝聚联讯证券:投资转向防御类板块

  =====精彩阅读=====

  三大隐忧对冲政策利好

  10月以来的政策红利仍在,但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发酵,A股所处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在悲观预期修复后,年末流动性趋紧、基本面担忧升温以及政策红利之间的博弈成为左右未来走势的主导因素。短期而言,负面因素的重新抬头将制约A股反弹的高度。

  外汇占款引发“连锁担忧”

  10月外汇占款三年多来出现首次负增长,减少249亿元,而上半年外汇占款增长3300亿元,月均增长500亿元。以10月贸易顺差和FDI合计为1610亿元计算,10月热钱外流约1800亿元。也许单月外汇占款的大幅变动不足以得出资本外流拐点的结论,但仍值得警惕。目前人民币1年期NDF为6.36,与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基本持平。而在过去几年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过程中,两者的差值大多维持在3%-5%的水平。1年期NDF的走势显示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大幅降低,结合国内经济处于调整结构的非常时期,地方债务、房地产调控所带来的坏账等问题将随着结构转型逐一暴露,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正不断趋弱。同时,货币政策逐步松动使得降息预期大幅降低,息差对于热钱的吸引力也在下降。此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评级市场上和H股上频频做空人民币资产。上述信号联系在一起,热钱撤离其实有迹可循。一旦这种信号得到共识,将引发对于宏观经济的深层次担忧。

  基本面隐忧凸显

  今年前3季度A股盈利增速呈环比逐级回落的趋势,考虑到去年四季度A股盈利同比增速处于高点,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进一步回落几成定局。而小企业作为微观的典型代表,不排除硬着陆的可能。根据阿里巴巴的调查,目前出口型中小企业的订单状况和历史上最困难的2008年四季度类似,但订单下滑的趋势尚未见底。同时中小企业在春节前集中支付应付账款和员工工资也将对资金链形成冲击,因此明年一季度中小企业的贷款质量面临考验。

  此外,今年底和明年初是房地产信托的集中偿付期,考虑到具有变相信贷属性的涉房信托不在少数,届时所形成的坏账风险尚难以预测。一个是微观企业切实的生存压力,另一个是宏观层面调控所带来的潜在坏账风险,这两者所形成的隐忧短期内是政策红利所难以消除的。虽然近期保增长再次浮出水面,但无论是中小企业经营环境的持续恶化,还是地产调控形成的涟漪,都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是原有发展模式进入临界点后的累加效应。在此背景下,政策微调以及结构性扶持所起的作用更像“中医调理”,难以立竿见影。

  治市举措或遭负面解读

  上周末证监会推出治市6大措施,这些措施切合到A股的制度症结,属长期利好,但这种“刮骨疗伤”的方式短期却偏空。无论是发展债券市场还是规范期货市场,从心理层面而言,对股市都有一定的挤出效应。打击操纵市场的行为会加速二级市场中相关资金的撤离速度,尤其是在个股大幅反弹后;创业板将推行退市制度的打击面更明显,以纳斯达克为例,其退市比例和IPO比例往往高于一比一,纵然中国股市有其特殊国情所在,退市比例极低,但在创业板大幅反弹后,退市预期会打消游资的炒作热情,而这部分游资正是近阶段市场反弹的主要做多力量,一旦这部分资金开始熄火,整个市场的活跃度将明显下降。这点从本周创业板的领跌效应以及热点的乏善可陈中不难看出。

  上述因素显示A股所处的环境不利于多头,随着年报时点的临界以及年底资金面回笼的大趋势,细分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的政策预期会成为技术性反弹的催化剂,但中期未到由量变转为质变的临界点。盘面上,A股已连续2个交易日出现尾盘拉升,但整体重心下移的局面往往显示存量资金做多意愿有限,更多是吸引跟风盘择机派发以及进行技术修正。2400点下方产生技术性反弹的概率较大,但在利空充分消化前,缺乏量能支持的反弹仍应以逢高派发为主。

  政策密集出台 能否支持股市再上台阶

  时值年末,财经政策陆续密集出台,除了围绕十二五规划的产业指导意见和规划,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政策尤为引人关注。如何看待这些政策对于宏观经济和股市的影响,股市回调是否意味着政策动力已经衰减?

  首先,政策刺激并非一味地造出“利润蛋糕”,而是促进转型。这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是双向的。

  10月以来,各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文化、节能环保、钢铁工业、电子认证服务业等行业的指导意见和产业规划。预计近期还将不断出台各行业的“十二五”产业规划,如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煤炭工业、生物医药、物联网、电力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云计算、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经济改革和转型需要政策进行引导和引领,具体就要体现在财政政策如何扶持相关产业,资本市场的融资和再融资政策如何配合产业结构的调整。

  我认为,研究这些政策,首先要看有没有新的利润增长点,要避免包装概念和数字游戏。能否产生利润并且是环保的绿色的利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点。还有,传统的能源包括煤炭等,怎么进行新兴的、高科技的运用,也是重要的观察点。在实际执行时,上下游之间,不同的产业在关联的节点上会发生冲撞,需要磨合,哪些是过剩产能,哪些在上下游衔有效接之后变成有效产能,这就需要市场来解决。

  第二,产业调整规划引导信号强烈,突出把资金用到刀刃上。

  年末集中出台的十二五产业规划有三个特点:一个告别GDP崇拜,不把GDP的增长作为行业规划的主要诉求;第二是告别了单纯追求出口的导向;第三是更加注重内涵的发展,比如增加科技的比重、环保的因素,强化这方面的监管。就是是强化民生,真正是为民发展。

  目前通胀压力正在减缓,这打开了一些能源价格调整窗口;同时在流通环节上,在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上,加快进行一些调整,从长期来看,对抑制通胀应该有积极的作用。就是要让资金真正用在民生上,用到节能环保和环境友好型的产业上。包括服务产业也要更加的低消耗。生产企业要合理产出,不要太追求过高的产出。

  第三,政策导向强调合理适度。

  国务院10月29日常务会议和最近的央行货币政策报告,都提到很多的“合理”:一个是合理制定各地方的发展目标;二是货币信贷的供应要合理;还有就是促进房价合理调整。“合理适度”是体现微调预调的落脚点和抓手。从二季度报告出来时,人们就在其中寻找对物价形势和流动性的判断是否有新的变化。实际上二季度报告中已经出现了流动性要保持合理充裕这样类似的表述。现在的变化是“预调微调”,表述比较鲜明,是对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

  观察政策运行轨迹可以发现,很多时候在形成文件向社会正式公布之前,已经在做一些调整,不是宣布了再调整,而是之前已经在微调。可以说,微调至少已经1个月了,货币政策拐点已经出现了,但拐点出现并不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的大基调要完全改变,还是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

  现在之所以看到在货币投放有环比增加,或者说结构性的增加,是因为前期存在“一刀切”的情况,确实造成了局部的资金困难,特别是中小、微小企业的困难,因此,近期从财税、货币政策都相继推出了一些政策。

  第四,多层面预调微调。

  对于政策预调,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看,一是货币政策既管信贷总量,也管金融机构的自身改革。

  这次的央行货币执行报告里还提到一个“自主性”一个“协调性”或者“全面性”。自主性是指,除了防范风险,增加合理适度的流动性之外,鼓励并激励银行和金融机构自主保持经营稳健和调整信贷投放,而不是一刀切。让银行能够真正自主经营。

  协调性是指,银行的风险要系统性考虑,包括地方融资平台、表外业务、房地产,都要考虑进去,而不能单一的考虑一个内容。

  第二是超前预判外贸形势,早做打算。广东省省长最近表示,出口严峻的形式不亚于2008年下半年的情形。有了这种忧患意识,必然会寻找新的渠道新的方法,一个是稳定外需,这是一个“预调”;从内需来讲,就要千方百计的刺激和真正启动升级我们的内需,这也是一个“预调”。

  第三个预调是管理房地产价格的调整预期。最近有关房地产价格下跌的报道和评论很多,有人说跌50%银行体系也是安全的,等等。这也是一种预调,起一个震慑作用。我认为房地产还是要相应的适度调整,就像国务院常委会所说的,“引导房地产价格合理调整”,让它回到合理区间。

  上周三以来,市场出现较大回调,是不是因为利好落空了?我认为,一个是周边市场非常不稳定,对A股市场投资者的心理有很大影响。从A股本身来讲,由2307点涨到2500点,有了一定的升幅,确实有一些投资者把这段行情当作吃饭行情来吃,要阶段性的获利了结。

  围绕十二五规划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于资本市场的刺激不是已经衰减,而是刚刚开始,并且还将继续发酵。政策掘金点也还会有新的发现,行情并没有结束。中国证监会最近密集出台稳定发展资本市场的组合拳,也将从优化市场秩序、稳定投资者预期、提高投资者回报方面支持二级市场进一步活跃。

  瑞银:中国宏观政策微调将持续

  随着CPI的回落,许多人相信政策已经开始“选择性”地放松,而更大幅度的放松也将很快到来。然而在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中国可能将继续目前政策微调的状态。

  汪涛昨日表示,由于中国的出口和经济只是在逐渐放缓,政府将保持谨慎,避免政策放松得过快过猛。此外,由于地方政府目前正在换届,而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上任第一年往往更具投资倾向,在这一背景下,未来数月中央政府可能会尤为小心,避免释放过于强烈的放松信号。中国可能将继续目前政策微调的状态,逐步扩大银行贷款规模、增加财政支出,而不会高调宣布实施刺激政策、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汪涛预计,2012年信贷额度将提高至8万亿元(预计2011年实现7.3-7.4万亿元),预算赤字将增加至GDP的2.5%左右,但政策基调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由于10月份数据显示居民存款减少以及资本外流,很多人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将立即大幅下调。然而在汪涛看来,未来两个月,若外汇流入持续枯竭、且财政存款的支出仍无法充分地向系统注入流动性,那么央行可能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可能在2011年底之前下调。但若情况并非如此,则可能不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汪涛还预计,在任何情况下,未来12个月里央行不会降息——即便2012年CPI降至3.5%,但实际存款利率也仅仅是为零。

  刘纪鹏:股市下跌唯一的因素就是政策

  近来,外围市场再次发生动荡,欧洲的债券危机在短期内看来只有加深的趋势,而美国市场虽然暂时没有更坏的消息,但受经济长期低迷的影响,资本市场的动荡也进一步深化。随着欧债危机的加深,全球资金的避险情绪进一步上扬,这导致资金大量流入美元和美国国债,大宗商品和金价出现下滑的趋势。就外围市场的影响来看,海外资金可能会有部分流到国外,这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说短期内将承压。但是,海外的经济不景气对中国也是机会,中国经济发展总体还是很不错的,外资也比较看好中国大陆的市场,中国的股市照理说应该跑赢全球市场,但目前中国的股市却始终萎靡不振,这其中到底有何原因,如何看待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为此本期财富观察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

  刘纪鹏认为,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中国来说是机遇,我国的经济总体上是健康的,债务率并没有到国际的警戒线,财务数字明显支持股市的向好,而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也非常好。世界上如果只有一个股市好那就应该是中国,宏观支撑我们的股市向好,核心就是政府的政策出了问题。货币政策不明确,创业板三高超募,大小非对市场的压力越来越大。政策因素当中,我们不仅要强调货币政策的问题,而且要强调监管政策的问题和制度性缺陷。把这些问题找到了,中国股市自然就会抬头。

  对于政府该推出什么样的支持政策,刘纪鹏认为,从政策的角度看中国股市新政的第一点应该大胆推出积极的资本政策。不仅要提到宽松的财政政策,还要在提到稳健政策的同时提到积极的资本政策。对于新三板政策,刘纪鹏是明确发对的,如果没有拿出解决办法而急于推出新三板,创业板的恶名很容易在新三板复制,其影响面将会更大。

  对于如何改变创业板的制度,刘纪鹏认为,要从本质上改革现在的发行制度,一是要监审分离。二是加强承销商和保荐代表人责任,相关上市企业如果出现问题或者出现造假等现象,就应该对不负责任的承销商和保荐人课以巨额罚款、吊销执业资格,甚至将保荐人永远罚出场,给予刑事制裁,真正做到责权利统一。三是完善创业板公司股东治理结构,从实质上改变家族公司的格局。

  记者:目前中国股市的发展起伏不定,你认为主要是哪些因素制约了中国股市的发展?

  刘纪鹏:国际因素和美欧等危机对中国是机遇,无论是他们的金融危机还是财政危机,对我们都没有太大的影响。他们竞争力的削弱是我们竞争力的提高,他们金融的弱化就是我们的机遇。国内宏观经济没有任何问题,国内的财政是好的,我们的赤字率连1%都不到,我们40万亿的GDP,赤字只有8000万。我们现在的债务率其实也不是很高,我们现在连地方融资平台加上中央的财政赤字,加起来也不到国际警戒线的40%。我们的贷款余额有30多万亿,居民储蓄有30多万亿,银行的总资产104万亿,净资产6万亿。我们这么大的经济总量,财务数字支持股市向好,我们上市公司的成长性非常好,去年平均每股收入是五毛钱,成长率是30%,今年到三季度又到每股0.25元以上。上市公司成长性肯定又会达到20%以上,世界上如果只有一个股市好那就应该是中国,宏观支撑我们的股市向好,核心就是第四个问题,政府的政策出了问题,一个是货币政策本身的不确定和折腾,再一个是股市自身的政策让大家失去信心,像创业板三高超募的问题,打击市场,败坏风气,大小非的减持,股改后遗症,直到今天,大小非的压力越来越大。资本市场和货币政策本身的不协调,不积极的推出货币政策,没有给股市的直接融资以应有的地位。市场的风气没有强调股权文化,强调股民是衣食父母以及为股民服务的精神。随便想用就用,想打就打。对他们的利益根本没有保护到点上,这么困难,没有人和投资人座谈、和专家座谈,没有一个行业像证券行业这样对投资人冷酷无情。所以这一系列的问题就决定了中国股市的下跌是不正常的,不正常当中的核心是政策因素。政策因素当中,我们不仅要强调货币政策的问题,而且要强调监管政策的问题和制度性缺陷。把这些问题找到了,中国股市自然就会抬头。因为,中国股市的宏观面并没有坏,上市公司的质量面也没有坏,这个市场下跌唯一的因素就是政策。

  两大因素决定未来A股走势

  沪指已经在2400点附近徘徊了两日,每次大盘跌破2400点后,股指总会在尾盘拉起,重新站上这个整数点位。昨日沪指没能重复前两日的走势,虽然多方在2400点附近进行了努力,但最终仍然失守。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395.06点,跌17.56点,跌幅0.73%;深成指收于9957.32点,跌70.89点,跌幅0.71%;沪指成交500.4亿,深市成交512.3亿,两市共成交1012.7亿。

  昨日大盘在2400点的窄幅震荡,欲跌还休的走势主要是由于基本面的不理想与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之间博弈的结果。

  从基本面上来看,首先,国内经济的下滑态势依旧比较明显,昨日公布的11月汇丰中国PMI初值由10月份的51跌至48,跌破荣枯分界线,创32个月新低。这说明10月份的上涨只是短暂的调整,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依然不容乐观。再加上10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指数为50.4,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临近荣枯分界线。由此可见国内经济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面临这增幅放缓的迹象。此外,世行也发布报告预测,中国今年的GDP增速为9.1%,明年下滑至8.4%;今年的CPI增速将为5.3%,明年将下滑至4.5%。其次,外围欧债危机有逐步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的趋势,穆迪警告称法国信用评级可能被下调。外围市场的动荡始终如定时炸弹一样,阻碍着国内做多的热情。第三,从资金面上来看,近几日资金利率再次全线上扬,在外汇占款增长乏力、扩容压力仍大的背景下,11月22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趋紧,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上行。此外,股市的新股扩容没有减缓的迹象,在场外资金入市不积极的情况下,市场做多的力量明显受到抑制。

  虽然基本面上不甚理想,但是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却越来越强烈,普遍预期存准率有下调的可能性。昨日有消息称,部分浙江农信机构存准率下调。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此消息确实,可视为央行未来“大规模”下调的开端。此外,外汇占款的减少,不但使货币政策进一步微调更加必要,也为政策的微调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如果未来数月连续出现外汇占款负增长,不排除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第三,央行也一再强调货币政策的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可以说为存准率的下调留下了可能性。

  基本面和货币宽松的预期之间的博弈使得下跌和上涨的空间都不太大。决定未来大盘走势还是主要取决于以下两方面因素。首先就是货币政策能否有转折性的放松,如下调存准率。只有这种转折性的放松才能为大盘的上涨提供足够的勇气。其次,就是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如果在上涨时能量不能有效放大,那么短期内大盘向下寻底的可能性就较大。

  短期来看,沪指在2400点附近震荡整理了三天,如果没有重大的利好,“久盘必跌”可能会再次应验,大盘将向下寻求2307点的支撑。

  宁波海顺:市场将在纠结中选出方向

  周三,两市大盘继续维持着前期缩量震荡的走势,全天市场围绕2400点展开争夺,尾盘失守2400点。随着市场在2400点一线震荡多日,成交量也处于相对低的水平,都表明短线市场将有一个方向性的选择出现。

  随着文化传媒、环保、软件这前期最强的三个板块的走弱,给市场做多的信心打击比较大,导致个股的炒作热情明显减弱,虽然昨日电力、酿酒、旅游等板块也有一定表现,但是其力度和持续性都不能对市场起到很大的提振,同时权重股最近一直也表现得非常弱势,银行、地产、煤炭、保险等权重板块都处于一种非常弱势之中,不但没有起到支撑大盘的作用,反而成为压制大盘的主要力量,后期银行、地产的表现将直接关系到大盘的强弱。

  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为48.0,前值为51.0。创出32个月来的新低,市场解读为中国经济的减弱已经处于一种比较明显的状态,宏观经济面继续向坏的方向发展,但是我们必须指出的是这个数据往往有很大的滞后性,和中国官方的数据经常出现很大的差距,所以对于这个数据可以作为一定参考,但是不能用来衡量国民经济的主要指标。同时最近关于中国浙江省农信系统获准定向下调部分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至16%,将于2011年11月25日起生效的消息不少。当前官方还没有对于该消息有明确的说法,但是后期存款准备金调整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特别是定向的微调的可能性更大,其实这种市场传言更多的体现出未来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

  最近市场一直在预期反弹,特别是周二晚间传出10万亿支持7大新兴产业,浙江农信下调存款准备金的消息后,市场对于昨日反弹的预期很高,但是早盘也只是略有上冲之后,就没有多大表现,但是从目前来看,市场即将到了短期方向性选择的关口,这样的震荡不会持续很久,首先是当前市场波动的幅度已经越来越小,成交量又连续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这样的走势其实就是方向性选择的信号,再则,2400点一带具有多个重要的支撑点,市场确实也在这个位置受到了支撑,但是随着市场的推移,如果不能再此点位快速的拉起,那么直接下去的可能性就很大,最后,我们看看15分钟、30分钟、60分钟几个小周期中都出现了几条均线粘合的现象,均线粘合的出现也预示着市场将选择方向。

  在明确了市场处于方向性选择关口的前提下,我们更偏向于市场将向上选择,因为连续三个交易日的缩量说明市场杀跌的减弱,同时60分钟的MACD已经金叉,2400点作为几个重要支撑位的结合部也支持市场在此选择向上,所以在操作上,建议大家目前以持股为主,等待市场方向明确后再做具体打算。

  金证顾问:沪指失守2400点 行情进一步恶化

  在市场谨慎情绪占据上风的过程中,昨日大盘最终收出了一根调整逾17点的小阴线。但与昨日市场当中的那根小阳线一组合,就变成了一个相对标准的阴包阳。2400点整数关口在挣扎了两个交易日之后终于失守,宣告调整行情进一步恶化。并且所有均线呈现空头排列,短期于市场技术面来说完全处于调整动能还有待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2400点顽强抵抗了两个交易日之后终于失守,市场的反弹行情如同一只小蚂蚁般脆弱。或许短期的反弹行情在还没有正式形成就已经开始夭折。这样的情形,在极为弱势的市场当中极为常见。笔者认为,后市大盘蓝筹股如果再不对市场形成护盘,那么市场重心短期真的还会继续下移,投资者需要保持高度谨慎。

  实际上,从昨日市场的盘中表现来看,早间市场的探底还具有较大的诱空嫌疑。但是,午后市场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依旧没有对市场贡献积极力量,反而成为市场进一步调整的发动机。水泥板块、煤炭行业、金融行业位居跌幅榜的三巨头;而酿酒行业、陶瓷行业、电力行业虽然表现不俗,但与跌幅榜上的权重股相抗衡如同鸡蛋撞石。更何况,板块的整体表现从收盘来看,不足2成收涨。尤其是极度缺乏可持续性上涨的热点题材,更是难以激发市场的投资人气。同时,个股方面也仅仅汉缆股份(002498)(002498)金运激光(300220)(300220)等共5只个股于收盘封住涨停板。形成盘面赚钱效应明显降温,同样对市场的投资人气给予重创。

  同时从基本面来说,市场消息面上可以说短线负面影响最大的当属外围市场的大幅杀跌。欧洲多国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不及预期等消息仍然令市场承压,美股周二小幅下挫,对昨日A股继续构成压力。

  于国内而言,一些经济数据预示着国内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变缓,其中,昨日汇丰公布的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0,低于上月终值51.0。重回荣枯分水岭线50下方,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再度大幅放缓,并创32个月来低位。并且,世行报告预测明年中国GDP增速降至8.4%,这些数据的回落预期也给市场做多人气沉重打击,严重影响了市场投资情绪。

  所以,笔者认为,在市场昨日的盘中表现与消息面当中,短线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整个市场的弱势局面变得进一步强化。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明显占据着市场的上方,尤其是短期市场消息面上又没有出现可以扭转整个市场杀跌趋势的利好刺激,市场短期完全处于空方的掌控之中。因此,市场在2400点附近稍作停留,做完技术上的均线系统修正之后,后市或将面临更进一步的调整风险。因此,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低仓位,最好空仓观望,等待市场止跌企稳的的进一步明朗之后再行出手。

  倍新咨询:下跌理由不充分 后市风险不大

  经过几天的争夺,沪指2400点失守,深成指万点大关告破,市场陷入更加弱势的格局之中。然我们仔细分析发现,当前股指的下跌仍然没有重大利空,整个市场仍然处于无充分理由下跌的过程之中。比较而言,目前市场的利好远大于利空,像资本市场制度性建设改革,央行很可能即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所以我们认为目前的下跌空间有限,短期更多属于悲观情绪主导。

  当然,对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问题,若仅仅下调部分农村信用社的存款准备金率,那么微调的力度是远小于市场预期的,故本栏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范围需要等到政策明朗化再讨论。而今天汇丰香港公布的11月份PMI大幅下滑至48%,跌破50的荣枯线,创出32个月的新低,确实对市场打击较大,但按照央行副行长胡晓炼的讲话看,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将加快货币政策松动的速度,以及加大政策宽松的力度,未必是坏事目前唯一需要等待的就是12月9号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以及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明年宏观政策的主基调。

  对于目前市场表现,指数的正当主要受到权重股的打压,但像中国石油(601857)、中国平安(601318)等超级大盘股已经连续下跌多个交易日,短期杀跌动能开始衰竭,有利于后市大盘的企稳。而对于整个A股市场看,上海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的成交量维持在500亿元左右,体现出投资者惜售心理严重,短期大盘下跌空间受到抑制。当然,我们也必须指出,若偶然性因素出现,股指也有可能再度往下杀跌一下,挖出一个坑来。但总体而言,目前市场风险不大,大家无需恐慌,实在谨慎者可以先观望一下,等待市场进一步明朗。

  世基投资:耐心静待周四变盘的发生

  欧债危机仍有向欧洲核心区扩散的可能,昨日西班牙公债标售得标利率创下纪录新高,二级市场上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公债收益率齐涨。美国方面,隔夜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但未能就是否推出QE3提供明确线索。

  国内方面,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48.0创32个月低位,这表明国内经济继续呈现放缓的趋势,不过也为货币政策预留了一定的放松空间。浙江部分农信金融机构获准下调存准率打响了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第一枪,市场预期存准率或将全面下调。国内因素略偏积极,昨日两市呈现高开震荡的趋势,沪综指再度在2400附近展开巡回拉锯,多头仍未放弃。

  局部农信金融机构获准下调存准率的消息刺激早盘两市双双高开,但是沪综指反弹如期在5日线附近遇阻,指数冲高回落几度跳水翻绿,不过多空在2400附近的较量依然激烈。午后指数弱势震荡,沪综指一度再失2400。最终两市双双收出带有上下影线的小阴线,成交量依然萎缩。

  盘面看,昨日蓝筹股走势继续分化,题材股则是重归活跃。蓝筹方面,酿酒、电力、旅游、造纸等板块稳定指数,而金融、水泥、煤炭等板块则是继续拖累指数。题材方面,昨日激光、核电、农业、智能电网等概念领涨题材,这对市场人气带来了明显的提振。昨日激光概念的飙涨主要是受巴菲特亮相日本访问旗下一个生产切削工具的“孙公司”并表示正在日本寻找好的投资机会的消息刺激,对于此概念投资者不可盲目追涨,低吸优势品种是上策。昨日指数震荡不改题材热点活跃,部分热点呈现一定的持续性鼓舞多头信心,这将利于指数的企稳。

  目前看,美欧因素依然是影响短期国内市场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投资者不可掉以轻心,预计欧债危机短期之内对国内市场的影响难以消除。国内方面,明年国内经济依然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不过货币政策也将面临定向放松的空间,浙江农信系统获准降存准率表示央行已经打响货币政策宽松的第一枪,不过货币政策放松明朗之前依然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为主。技术上看,沪综指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震荡回调,昨日多空再度围绕2400展开争夺,周四将是短线变盘的重要时间窗口,建议投资者耐心静待变盘的发生,操作上依据大盘走势伺机而动。

  广州证券:抵抗性下跌使风险再度凝聚

  因市场传言浙江部分农信金融机构获准下调存准,昨日午后引发银行、保险回升,尽管市场在货币政策微调预期下有较大反弹欲望,早盘小幅高开后一度拉开反弹架式,汇丰发布中国11月PMI(制造人经理人指数)预览值为48,经过上个月短暂反弹后再度下滑并创下32个月以来新低,主要受产出大幅回落影响,降幅为2009年3月以来最大,显示制造业活动进一步萎缩,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再度得到映证。

  浙江部分农信金融机构存准下调,是因为这些机构曾因未完成涉农贷款等指标被惩罚性上调,此次下调只是恢复正常水平而已贷币政策放松无关,市场将此解读为货币政策松动实属一厢情愿。中国人民银行1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外汇占款减少248.92亿元,尽管降幅仅为0.1%,但却是业资金饥渴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的主动松动,憧憬适度微调带来行情转机并不实际,近期股指午后回升跌幅收窄虽然看似维持了股指的短期稳定,但也使急跌带来的反弹机会逐渐丧失,抵抗性下跌形成的短期平衡一旦打破,逐渐积累的风险面临着再度释放的风险,投资者操作中仍宜多看少动,轻仓避险。

  联讯证券:两市震荡整理 投资转向防御类板块

  隔夜欧美股市普跌,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全天围绕整数关口缩量震荡。两市成交量与昨日基本齐平,全天共成交1012.7亿。收盘沪指收于2395.07点,下跌0.73%;深证成指收于9957.32点,下跌0.71%;中小板下跌0.30%;创业板下跌0.42%。两市上涨个股不到三成。板块方面,酿酒食品、农业龙头连续两天涨幅靠前;券商、期货、保险领跌两市;水泥、外贸跌幅靠前。

  消息面上,传闻浙江部分农信金融机构获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由原来的16.5%下调至16%。无论是之前央行惩罚性措施到期的缘故还是货币政策转向大幕即将拉起,市场对于这则消息都不宜过于乐观。毕竟,在弱势盘整阶段,靠单边利好消息提振无法扭转大局,待政策真正转向之后才有望走出大的行情。

  板块方面,有消息称,七大新兴战略产业将在未来5年获得战略产业投资约10.8万亿元人民币,发展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相应的战略性产业规划亦配合密集出台。对于此次集体行业政策的出台,市场和企业显的比较冷静,相比较之前跟随政策一日游的行情来看,部分企业表示要等到企业真正受益还有很长的路程。因此,在市场概念炒作暂时退潮的情况下,投资者亦可将眼光投向一些有成长性的消费股。

  昨日A股延续昨日震荡行情,多空双方在沪指2400点,深成指10000点附近展开激烈争夺,可见整数关口对于大盘依然具有一定的支撑力度。预计后市沪指将继续在2400点附近震荡整理,在量能持续萎缩的情况下指数急跌的可能性不大。虽然消息面上有部分农信金融机构获准下调存准率的传闻,但在政策未明确转向之前指数依然有下探前期低点的可能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转向具有中长期成长性的防御类的板块;对于之前资金介入较深的一些题材板块,建议投资者借技术反弹之际逢高减磅。

热词:

  • 后市大盘
  • 有效产能
  • 题材板块
  • 短期大盘
  • 多头信心
  • 弱势震荡
  • 蓝筹股走势
  • 权重板块
  • 汉缆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