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房产被套”倒逼炒房游资回流实业了吗?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楼市遭遇寒流,炒房团面临困境,原先热衷炒房的游资,会否因为房产被套而重新考虑回归实业?

  最近,有关炒房团因为炒房很难赚钱而被迫转回实业的报道,甚嚣尘上。似乎楼市不景气下几个炒房客转行“实业”的极端个案,成了大批炒楼游资行将回流实业的代表或缩影。问题是,个案的背后真的跟着浩浩荡荡、心甘情愿从投机房产转回实业的游资吗?

  众所周知,每一笔游资背后都对应着一个企图一夜暴富的投机客。无论这些资金原先是喜欢炒作的投机性资金,还是“脱实向虚”而来的资金,他们选择炒楼,绝非心血来潮。在选择的背后:一方面是这些年资产价格飞涨,回报丰厚,即便在今年,一些地方楼市依然出现了排队抢购的火爆场景,房价下跌的失地也基本被收复;另一方面是实业投资利润微薄,而且受内外部需求不振影响,经营也比较困难,迄今这一局面依然没有明显改善。

  显然,要让投机房产被套的资金义无反顾地回流实业,必须具备两个前提:一是房价必须从此告别涨势,下跌成为主旋律,炒房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二是实业投资有利可图,经营环境显著改善。

  就第一点而言,有地产大佬放言,“如果不改变现有的政策,不增加有效的土地供应,会导致供求关系恶化,最终结果是明年3月房价将会上涨”。虽然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名誉所长夏斌对此言论针锋相对,认为:“千万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不要再幻想房地产市场来个大反弹。”但由于夏斌并未提出令人信服的反驳依据,因此,要想让投机客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扭转房价上涨预期,并不容易。事实上,与夏斌泼洒的“不要再幻想房地产市场来个大反弹”的冷水相比,最近近30个城市微调公积金政策以刺激楼市的行动,更能鼓舞投机客的士气。如果类似以“保障首套房置业需求”为名义的松绑楼市的微调政策不断增多,那么,非刚需曲线入市后,人们迎来的可能依旧是房价上涨的局面。如果是在房产投资上短暂被套的游资,有什么理由回流实业?

  就第二点而言,虽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而工业产品的去库存化以及部分原材料的补库存迹象,也表明第四季度工业活动和经济增长势头有可能会进一步改善。即便如此,实业投资需求依然不振。这一点可以从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数月的金融统计数据中,企业信贷需求“短多长少”中看出。在这些月度金融统计数据中,人们会惊讶地发现,房地产信贷需求和增幅总是高于企业的中长期信贷需求。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不足,表明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对加大长期项目投资缺乏信心。如果经营实业的大环境没有显著改善,那些从楼市转回实业的“游资们”,他们能做什么?

  不排除有些“脱实向虚”的炒房资金会回流实业,但毕竟这是少数,而且这些新投机客也大多拥有从事实业投资的经验和基础。实际上,从已经报道的所谓回流的资金去向看,一些炒房客并非真的割肉抛售房产,把资金拿出来从事实业投资,而仅仅是将被套的房产包装成可供出售的比如商业街之类的项目,以图出售。投机资金本性未改,回流实业更无从谈起。

  一如从前“房价下跌将会带来炒房资金回流股市”的妄语终成笑谈一样,如今房价还没怎么下跌,有人就得出“楼市折戟倒逼资金回流,实体经济迎来"及时雨"”的结论,这终究也难免成为笑柄。以投机为生的游资,要想让其放弃追逐暴利的贪婪本性“改邪归正”,并非易事。即便这些资金不炒房了,他们也会因为其他行业暴利的诱惑而变身炒家身份。期待这些资金回流实业,只能是一厢情愿。

  实际上,实体经济并不期待来得快、去得更快的投机成性的游资冲击。如果有关方面能采取措施,切实调控房价,保持楼市平稳运行,同时给实业投资创造良好环境,努力提高实业投资回报,让已经“脱实向虚”的资金重新被实业投资的高回报所吸引,让现有从事实业投资的资金能心无旁骛、安心投资,不受资产价格暴涨的诱惑,这就够了。指望各路游资都回流实业,既无可能,也无必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