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6大行资本充足率或升50基点 QFII跑步增仓银行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QFII异动:500亿砸向蓝筹 一个月买入等同半年

  QFII,一直被看做市场的先驱者,其带来的市场信号被众多投资者所跟踪。

  海通证券(600837)国际部和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中金营业部)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QFII的大本营。11月12日,13只蓝筹股惊现大宗交易,买入方均为海通证券国际部。理财周报记者经过多方证实,此举确为QFII所为。

  时隔8天后,11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通气会,称近期QFII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已有199家境外机构获批QFII资格,QFII总数即将突破200家。

  紧接着,11月21日当天,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宣布,已正式启动一只中国机会基金。该基金将直接或间接投资中国A股、中国B股以及在中国香港上市的H股和红筹股。在正常市况下,该基金至少70%的资产将投资中国A股。

  种种迹象表明,QFII很可能会带动新一波中国A股市场热潮。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维稳的可能性大过扭转格局。

  QFII平价买卖13只蓝筹股,海通与申银万国独揽

  11月12日,有13只蓝筹股惊现大宗交易,分别为中国太保(601601)、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神华(601088)、中国交建(601800)、中国建筑(601668)、三一重工(600031)、农业银行(601288)、建设银行(601939)、海螺水泥(600585)、长江电力(600900)、保利地产(600048)和包钢稀土(600111)。所有成交均为平价交易。值得一提的是,卖方营业部均为申银万国证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买入方为海通证券国际部。

  从数据可以看出,曾大手笔买入银行股的海通证券国际部投资标的已不仅限于银行股,还扩展到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太保等“中”字头权重股。随后一周,即12日至16日,海通证券大宗交易持续活跃。

  而另一家QFII大本营——中金营业部,则在当周大量买入大禹节水(300021)、广宇发展(000537)和金河生物(002688),不仅如此,在21日的大宗交易名单中,出现了4只封闭式基金,分别为基金兴和、基金汉盛、基金景宏和基金裕隆,这4只基金的买方均为中金营业部。

  仅12日一天,海通证券总成交额约为3.08亿元,从个股方面看,这次海通证券国际部买入的诸多权重股中,保利地产、农业银行和中国太保成交额居前,分别为4764万元、3999万元和2521万元,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也分别成交2363万元和1872万元。

  如此大规模的换手蓝筹股,引发业内关注。

  理财周报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确认此次大手笔动向确为QFII所致。“QFII最近是在增仓蓝筹股,主要是最近证监会加速放进来一批QFII,而且这一次进来的很多都是主权基金和养老基金之类,他们更追求长期收益,所以近期可以看到他们开始增仓蓝筹股。” 上海一家著名投资机构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其透露,根据投资圈的一个私密统计数据显示,9月底以来,QFII的确在持续买入蓝筹股。该高层人士称,近一个多月来,主流投资机构中,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券商都是净卖出,只有QFII是净买入。从数据上看,买入量大概在四五百亿左右,一个多月的总买入量加起来相当于上半年的总买入量,而且这个势头并没有停止。

  “我倒是觉得他们不买蓝筹股还能买什么呢?这肯定也是中国这方面的投资顾问给出的意见。”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猜测道。

  五家银行蝉联QFII持仓前五名:兴业、北京、华夏、南京、宁波

  上述著名投资机构高层人士还向记者透露,最近证监会新批的QFII动作很快,入市就买。主要买入的板块是基建板块,比如水泥板块就买得很多。同时QFII也在持续买入。

  从QFII的公开持仓数据可以看到,今年三季度持仓市值最多的前五只股票均为银行股,分别为恒生银行持有的兴业银行(601166)、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银行(601169)、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夏银行(600015)、法国巴黎银行持有的南京银行(601009)和新加坡华侨银行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宁波银行(002142),所持市值依次为165.79亿元、83.48亿元、45.21亿元、28.46亿元和26.8亿元。

  而从2011年底至2012年三季度,QFII持仓前五名均为这五只银行股,排名丝毫未变,变化的只是持有数量和市值。

  同时,贵州茅台(600519)和格力电器(000651)也同样备受QFII青睐。2012年二、三季度,持仓市值排名6-10名均被贵州茅台和格力电器占有。持有市值均在10亿元左右。三季度,由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格力电器和贵州茅台市值最高,分别为13.68亿元和11亿元。

  “他们一定是觉得有机会,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要看得长远一些,不要太在意眼前的基本面波动。”沪上一私募老总向记者表示。

  “现在关于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市场确实还存在分歧,QFII这么做的原因,有可能是他们认为现在蓝筹股的估值到了足够便宜的阶段。”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向记者表示。

  “很难判断最近的A股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但是从十年的角度来看,我们确实又回到了2000年,12年了,指数没有涨,跟中国的年均增长在两位数以上的GDP确实是不匹配的。可以看到上一次在市场底部的时候,QFII是大量进入,只能理解为像QFII这样的投资者,经验跟国内不一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2001年到2005年大盘下跌的五年当中,QFII从2002年开始不断进入,但大盘仍无法止跌。目前QFII在市场当中比例并不是很大,所以QFII对蓝筹股的稳定有一定的意义,但想要靠这种资金去扭转整个市场格局,业内人士表示难度较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