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长线投资看过来 这些蓝筹股分红率超银行定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面对震荡不安的A股,短线操作已经越来越难,在这种情况下,普通投资者似乎应该跟随机构走长线投资的操作路线。而在这种思路之下,分红率就成为选择投资标的的重要标准。记者通过查询相关数据发现,银行以及基建类等低价蓝筹股的分红利率超过其他行业。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股票业绩风险低、估值不高,加上高回报,是长线价值投资的理想标的。

  存钱不如买银行股

  银行股一直是上市公司分红的榜样。建设银行自上市以来年年分红;工商银行上市以来已累计分红6次,共2967.97亿元,是募资额的三倍多;农业银行承诺上市三年内分红比例为35%-50%不会改变:光大银行8月份发布的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新分配政策更是提出,除特殊情况外,该行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行当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

  大智慧数据显示,银行板块中,2011年,除爱建股份和安信信托没有分红外,其余17只个股均有分红。且有9只的分红率超过了1年期的定存利率。

  可以这样来算一笔账:若按农业银行26日的收盘价2.61元为基准买1万股公司股票,假定1年期间股价都恒定不变,分红率仍为5.04%,则1年后将分红1315元。同样将这笔钱存银行,按照最高定存利率3.575%计算,则到期获得利息收入933元。与买股票相比,少了382元。若买10万股,则相差3820元。

  数据显示,除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股价在7元以上外,其余股价均在5元以下,它们的市盈率均在5倍左右,比沪深300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还要低。如建设银行为4.94倍、中国银行为5.42倍、工商银行为5.43倍、光大银行为4.14倍。中信建投证券的金融行业分析师杨荣表示:“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已经体现,随着经济改善,估值也将稳步回升。 ”

  除估值低这个优势外,银行股的盈利能力也是它的一大看点。据有关统计,在前三季度,银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8127.67亿元,同比增长17.43%,达到了市场较高的预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进入前十大最赚钱公司排名。

  基建类公司也爱分红

  除银行股外,交通运输板块中的宁沪高速、南方航空对应的分红率分别为7.32%和5.93%,而且目前股价均在5元以下,市盈率也不到10倍。华泰证券的高粱宇表示,高分红是宁沪高速的最大看点,公司一直重视对股东回报,历年分红率均在70%以上,未来公司仍将维持较高的分红率。

  港口板块上港集团的分红率也不落人后,分红率也高达4.74%。目前公司股价处于其上市以来的低位,虽然短期业绩下滑,但券商均认为业绩好转只是时间的问题,到时股价还将存在上涨的预期。

  铁路板块的高分红低价蓝筹股也值得关注,如中国南车、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中国南车在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市场占有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车辆等所有业务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或接近50%。自9月底以来,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目前公司股价为4.75元,上涨了26.67%,对应分红率为3.79%;大秦铁路目前业绩稳定,其分红率高达6.18%,远超银行定存利率;广深铁路目前的股价处在其上市以来表现最差的阶段,但公司分红率在同行中处于翘楚地位,为4%。

  长线投资的较佳选择

  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表示:“目前低价蓝筹股的分红率比银行的定存利率要高,而且风险也比一般的股票要小。除非出现‘黑天鹅’事件,不然短时间内业绩不会有大的变动,适合稳健型的长线投资者。”

  湘财证券的一位分析师指出:“风险偏好小的散户,适合长期持有低价高分红的蓝筹股。因为长线持有可以规避周期波动、保证收益。而且这些低价蓝筹股前几年跌的比较透,再往下跌的风险也比较小。有些不看好未来经济走势的机构,也会选择这种高回报的蓝筹股,就是因为其分红高,保证了相对收益率。”

  低价高分红蓝筹股中,不得不提银行股。杨荣称:“现在市场担心市场利率化会对银行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事实是这种影响并没有市场预期得那么大,银行肯定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消除这种影响。”

  机构一直都对高分红的银行股情有独钟。工商银行三季报披露,截止9月末前九大流通股股东中,6家保险、1家基金合计持有60.63亿股;中国银行的前八大流通A股股东中,4家保险公司上榜;农业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3家保险公司、1家信托公司、2家基金位列其中。

  除银行股外,其他基建类的低价高分红蓝筹股也备受市场青睐。截至今年三季度末,13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被QFII在第三季度新增持的上市公司有76家。增持较多的股票多为具备蓝筹特质的基建类股票,如大秦铁路、中国铁建、中国南车、宁沪高速等。

  “QFII的进入,一方面是因为低价蓝筹股的‘便宜’,另一方面是看中未来的增长潜力,提前布局。”上述湘财证券分析师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