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庆油田连续9年实现原油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大庆油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开门红:截至12月31日,全年生产原油4000万吨、天然气31亿立方米,连续9年实现原油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老油田焕发出勃勃生机。

  经过50多年的开发建设,大庆油田面临着后备资源接替不足、开发难度日益增大、投资成本刚性增长、技术要求日益紧迫等突出问题,稳产难题越来越多,稳产压力越来越大。如何才能实现持续稳产?2011年,按照“立足长垣、稳定外围、依靠技术、夯实基础、突出效益”的总体开发思路,大庆油田全面推进实施《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纲要》,正确处理稳产与效益、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对油田开发部署进行战略性优化调整,在老油田精细高效开发上下功夫。

  ——精细水驱支撑4000万吨稳产。油田全年日产油量始终保持高位运行,三次采油产量达到1300万吨,外围油田产量保持在530万吨以上。产量递减和含水上升大幅减缓,水驱自然递减率减缓了2.35个百分点,综合递减率减缓了2.38个百分点,年均含水上升值减缓了0.12个百分点,相当于一年少递减产量80多万吨、少产液1170万立方米。精细水驱油田开发成为持续稳产的重要支撑,为资源勘探和瓶颈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赢得了时间,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精细开发实现总体经济效益有效提升。在2010年少钻井2115口、少基建2275口、少建产能103.4万吨的基础上,今年又少钻井459口、少基建982口,节省干粉3.01万吨,节约了大量投资,实现了产量、效益、投资、成本良性循环,初步建立了老油田精细高效开发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适应大庆油田特点的持续稳产之路,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迈出了重要步伐。

  ——科技创新促动精细发展。 2011年年初,“大庆油田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也是大庆油田第3次荣获这项科技大奖。大庆油田弘扬“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三超”精神,坚持集中方向、集中队伍、集中投入、集中精力、集中攻关,优化资源配置,水驱精细挖潜技术进一步完善配套,聚合物驱、复合驱技术攻关呈现新进展。水平井大规模压裂、直井多层大规模压裂技术,在长垣外围葡萄花和扶余油层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其中垣平1井等多口水平井,取得良好增油效果,展现了外围难采储量有效开发的新希望。通过优化勘探部署,创新勘探技术,加强勘探管理,油气勘探继续保持储量增长良好势头。大庆油田克服深层天然气埋藏深、温度高、压力高、储层连续性差等难题,建立和完善火山岩气藏描述、储层增产改造等技术,加快天然气上产步伐,徐深气田年产量突破10亿立方米。全年油田天然气总产量达到31亿立方米,初步构建了稳油增气的发展格局。本报哈尔滨12月31日电(通讯员 曹宝丰 付峥 记者 张世光)

热词:

  • 稳产高效
  • 水平井
  • 科学发展观
  • 油田产量
  • 复合驱
  • 深层天然气
  • 储层
  • 直井
  • 高含水后期
  • 老油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