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联合王群航:2012年重点关注货币市场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盘点2011基金市场情况。他认为,股票型基金2011年平均的净值遭遇重挫,基金行业在整体的择时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上有待提高,2012年重点关注货币市场基金。

  王群航:到今天为止,股票市场行情已经结束,绝大部分的基金业绩已经出来,所以我们可以一起关注一下以下三个大类别的基金业绩情况。

  首先关注市场上占比最高的主做股票的基金的业绩情况。我们可以看这两大类基金的业绩。一是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2011年平均的净值损失幅度是-24.95%,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22.68%,这两类主做股票的基金在2011年实现了这么大的亏损,主要原因在于股市行情不好。第二,股票型基金的亏损幅度为什么会比指数型基金高?因为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股票推出仓位比指数型基金低,但它的净值损失幅度却比指数型基金高。这是因为股票型基金的资产配置大部分在中小市值股票上,也就是说成长型股票是2011年跌得比较多的。

  再来看看第二部分主做债券的基金,我们重点关注这三类基金:存贷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截止到2011年末,存贷基金的平均的净值增长率0.45%,一级债基平均净值损失幅度2.84%,二级债基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3.97%。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情况:存贷基金是在2011年获得了微薄的正收益,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在2011它的总体收益是负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与它们的股票投资情况有关。

  而且从二级债基的亏损幅度大于一级债基可以看出,因为债券型基金有一部分资金可以少量参与股票市场的投资,所以使它的净值损失幅度相对偏大一点。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情况,无论是一级债基,还是二级债基,它们的按照产品设置的要求,它们的股票投资仓位都可以为零,但是它们却出现了亏损,所以这也反映了整个基金行业在整体的择时能力和大力资产配置能力上有待提高。

  第三关注一下货币市场基金情况的,货币市场基金在整个基金市场里面,占比比较小,大概在5%左右。但是这一类基金却是2011年最亮丽的一个类别,货币市场基金2011年平均的净值增长率是3.47%,其中有3支基金的年净值增长率超过了4%,它们是广发货币、万家货币、南方现金增利。

  我们再次建议大家,在基础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行情不好,高风险产品风险较大的时候,可以多关注一下货币市场基金。有的人可能会说,我们是不是要关注一下银行理财产品,因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比较高,超过了5%,这个时候我觉得大家可以把银行的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做一个比较,我们通过比较来得出一个结论:银行的理财产品不一定有货币市场基金好。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第一,它的流动性不如货币市场基金好,流动性比较差;第二,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经过时间加权之后,可能不如货币市场基金。所以关于基金里一个小类别货币市场基金,我建议大家在2012年重点关注。

  

热词:

  • 货币市场基金
  • 基金业绩
  • 基金行业
  • 股票型基金
  • 净值损失幅度
  • 基金市场
  • 指数型基金
  • 净值增长率
  • 择时能力
  • 华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