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入欧元区一年 爱沙尼亚人“裤带”勒了又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塔林1月1日电(记者 汪亚雄)新年伊始,恰逢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一周年,本应欢天喜地大肆庆祝的爱沙尼亚却因赶上不断恶化和蔓延的欧债危机,困难重重。

  近年来,为加入欧元区,爱沙尼亚政府在削减财政赤字、增加国家税收方面作出很大努力,也对养老金制度等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最终于2011年1月1日勇敢地“踏入”欧元区。

  然而,加入欧元区一周年之际,当地媒体曝出的两条消息却颇为耐人寻味:一则是说,截至2011年12月中旬,距离爱沙尼亚货币克朗退出流通领域的最后期限仅两周之际,爱沙尼亚国家银行表示,民众手中还有大量未兑换的克朗,占该国加入欧元区时货币流通总量的近五分之一;另一消息则称,据瑞典银行的统计,去年爱沙尼亚人在自动提款机上的提款总次数比2010年减少了6%,提款总额也减少了2%。

  媒体指出,加入欧元区一年,爱沙尼亚人一手攥着簇新(因为使用少)的欧元,另一手还攥着些许爱沙尼亚克朗。目前,虽然市面上用的克朗少了,但人们在情感上对其还有依恋,在观念中也认为还是克朗比较“好使”。

  当地还有一些报道指出,在加入欧元区的这一年中,爱沙尼亚人的收入相对于市场物价而言不增反降。在一家旅行社工作的业务员塔季扬娜在谈到对加入欧元区的感受时对记者说:“一年多来我的工资没涨,而物价每月都在涨,生活就是这样。”

  爱沙尼亚议会在去年夏季开会时曾传出减税的好消息,不过要到2014年才会实行,这对民众而言可谓“画饼充饥”。而下半年议会作出的新决议也只是同意到2012年将最低工资进行微调,从每月278欧元(约361.4美元)提高到290欧元(约377美元);每小时最低工资调整到1.8欧元(约2.34美元)。

  从政府层面来看,爱沙尼亚也为加入欧元区付出了巨大代价。爱沙尼亚官员屡次出席欧盟关于欧债危机的峰会时都要承诺,作为欧盟成员国、特别是欧元区的“新丁”,该国绝对有义务承担对其他危机国家的救赎。

  对于希腊债务危机,爱沙尼亚政府就曾表示要提供8亿欧元(约10.4亿美元)援助,虽然面对议会质疑,但在去年年末的欧盟峰会上,该国政府还是作出向欧元区救助基金注资20亿欧元(约26亿美元)的“吐血”表态。而对于爱沙尼亚这样仅有140万人口的小国而言,2012年的财政预算也只有60亿欧元(约78亿美元)。

  不过,尽管加入欧元区以来爱沙尼亚面对重重困难,但从中长期前景来看,该国加入欧元区是一种必然。自身经济资源匮乏、对欧盟依赖性强的爱沙尼亚要想在未来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分得一杯羹,实现政治与经济的长治久安,显然越早加入欧元区越好。

  而面对如今尚未消退的欧债危机,爱沙尼亚只能选择顺应和接受;对于该国的民众来说,为加入欧元区,已经勒紧了“裤带”,而在加入欧元区一年后,他们可能还要一勒再勒。

热词:

  • 加入欧元区
  • 裤带
  • 新丁
  • 吐血
  • 爱沙尼亚克朗
  • 议会
  • 救赎
  • 财政赤字
  • 欧洲一体化
  • 市场物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