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地方财政收入突破3000亿元 较上年增长27.7%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1日从北京市财政局获悉,2011年,北京市地方财政收入突破3000亿元大关,共完成3006.3亿元,比上年增长27.7%。

  据分析,首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财政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其次,落实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促进消费政策,多渠道安排政府投资360.8亿元,强化了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第三,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统筹100亿元支持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第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制造业等高端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首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同时,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依法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也为财政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北京市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统筹8.6亿元支持“菜篮子”工程,建立价格调节资金,稳定物价水平。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标准,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条件。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学前教育公用经费标准,基本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对接收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学校给予补助,保障困难学生就学。注入10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成立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通过多元化融资手段,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支持交通疏堵工程,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据悉,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北京市财政局建立了市级大额专项资金调控机制和结余资金统筹管理机制,提高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的能力。同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项目支出事前评估,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要求贯穿于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的全过程;深化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在全国省级地方政府中率先公开公车数量、部门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热词:

  • 北京市财政局
  • 地方财政收入
  • 生产性服务业
  • 三公
  • 菜篮子
  • 住房建设
  • 增收
  • 财政支出结构
  • 示范区建设
  • 经济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