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运营商挺进移动支付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新发放13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中移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及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均在其列,这意味着三大运营商正式进军第三方支付市场。

  “三大运营商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并不意外。早在第二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的时候,业内就预测会有三大运营商。”平安证券研究所TMT观察员覃韦杰认为。

  此前的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放了第一批支付牌照,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盛付通等27家企业获得首批入场券。随后的8月31日,上海银联、杭州银通、证联融通等13家企业摘得第二批牌照。

  三大运营商直到第三批支付牌照发放才开始进场。对此,德国电信咨询公司中国区高级顾问谭炎明分析,运营商的移动支付业务与银联等金融业务具有竞争关系,需要评估、考量运营商进入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影响,“这是各方博弈的结果。”此前,移动手机支付的标准已经确定为银联制定的标准。

  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凡从事支付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均需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目前,国内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企业超过400多家,而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共计53家。

  谭炎明认为,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对三大运营商具有战略意义。三大运营商可以通过手机账号与支付账号的无缝连接,增强用户的体验,提高用户黏性。

  实际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布局移动电子商务。早在2008年,中国移动就在湖南开始发展电子商务基地和手机支付平台。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一直在推移动支付平台。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11》,2011年移动支付用户将达到2.2亿户,市场收入规模将达到52.4亿元。而2013年则有望突破200亿元,达到235.1亿元。“移动支付市场显然是块大蛋糕,三大运营商可以结合原有业务以及渠道优势,扩展自己的市场。”谭炎明表示。

  尽管移动支付市场潜力巨大,三大运营商仍面临许多挑战。覃韦杰认为,像支付宝、财付通等老牌互联网企业在第三方支付市场耕耘已久,而银联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运营商的进入或难对市场格局产生影响。

热词:

  • 运营商
  • 移动支付
  • 支付宝
  • 第三方支付
  • 市场年度
  • 移动电子商务
  • 移动手机
  • 移动互联网
  • 市场格局
  • 三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