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手机实名 实至方能名归(2010.09.01)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2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手机实名 实至方能名归
   
    解说:手机实名悄然上线,数以亿计用户面临补登记,是为治理垃圾短信,手机诈骗,还是规范运营环境?手机实名制如何实至名归?《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从今天开始,无论您选择移动、联通还是电信,无论您是申请全球通、神州行还是如意通,在新开通手机号码的时候,必须要进行实名登记。按照工信部的计划,从现在开始,在未来的三年当中,对全国的手机用户,完成实名制登记。对于深受手机诈骗、垃圾短信、黄色信息困扰的中国手机用户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好消息。但是要完成数亿手机号码的实名登记,要改变国内手机用户的消费习惯,看上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手机实名制怎样做才能够实至名归?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霍德明,另外一位是刘戈。同时您可以按照我们屏幕下方的方式与我们互动,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手机实名制的第一天的一些情况。
   
    解说:备受关注的手机实名制今起实施,这条新闻成为当下媒体焦点。从今天开始,用户办理手机入网必须持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记者今天拨打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客服电话进行询问。

    中国移动客服1:从9月1日开始,也是实名制登记了,也要拿着您的身份证原件才能购买。

    中国联通客服2:现在不管您买什么卡,都需要身份证了,因为从9月1日开始,是实施实名制登记了。

    解说:今天北京报刊亭也暂停销售各类电信号卡业务,记者采访一些报刊亭经营者,他们说前几天就接到了邮政公司的通知。

    报刊亭经营者1:你看我这个本上已经都写上了,这上面写的是,购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身份证。

    报刊亭经营者2:没办法识别身份证什么的。

    解说:运营商透露,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分两个阶段实施,9月1号起,全面实行新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只要是到运营商自有营业厅办理手机入网的新增用户,均需出示身份证明,核实才能入网,对没有实名制的老用户,通信不受任何影响,继续使用,不会被强制终止手机服务。第二阶段是以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相关法律出台为依据,用三年时间,完成未实名登记老用户的补登工作,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手机用户总数超过8亿,其中未实行实名登记的用户则超过3.2亿,占比将近40%。
   
    主持人:首先来探讨一个问题,比如说以前买一个手机卡号去超市,报刊亭或者是一个小小的网点都能够买到,那么现在从今天开始,实行手机实名制之后,应该怎样去做才能买到一个新的卡号?

    刘戈:现在必须,你如果要是去那些大卖场,营业厅,你必须要出示身份证,但是今天中午我去,就是著名的手机集散地,北京的公主坟一带我去转了一下,发现确实是这些大卖场,这些营业厅确实现在需要身份证,还有身份证的复印件才能办手机卡,另外在一些邮政的报刊亭,以前是可以随意的来进行买卖手机卡的,那么现在呢,他们说这个卡呢现在已经被邮政的,上面已经被回购回去了,所以的话他们已经没有的销售了。但是呢,在很多,你说的这些小卖部,小杂货店,甚至公共厕所,你仍然可以,现在还是可以买到的,买到这样的一些手机卡号的,因为这些卡号原来已经,他那已经付了钱,而这样的话拿到手里面,所以我觉得这个肯定还有一个消化的过程,我觉得对谁可能会产生一些麻烦呢,可能就是那些经常出差的人,比如说一些销售,或者一些客户经理这样的人,他们经常会跑很多的城市,每到一个城市,如果要是他们用他们自己的手机打,又有漫游费,又有长途费,很不划算,所以他们会在街边很快买这样的一个号,然后这样的话可以节省很多的费用,但是现在如果要是在这样的一个很方便的地方,以后买不到手机卡了,你必须到营业厅,可能会对他们造成一些麻烦。

    主持人:霍教授您怎么看?

    霍德明:我想我大概是很早用神州行,这是一个我们叫预付卡,匿名的,而这么一个卡我用了十年左右,一直到去年我才去实名登记,而对我来讲,当然登记是一点小麻烦,但是跟手机卡用了十年,很多朋友都已经知道了这个号码,当然我很害怕它掉了,如果是匿名的话,你掉了就没办法了,所以刚刚刘戈讲了,可能有些人短期要使用,甚至一次性使用的话,他可能就买一张卡,但是只要稍微长期一点,这个号码变成大家都使用的一个号码的话,对个人来讲,应该讲说去登记一下比不登记,虽然有点麻烦,但是呢好处还是有的,更何况大部分人来讲,拿手机,尤其拿这个东西是做一个合法的通讯工具的话,我觉得对社会公益来讲都是有促进作用的,所以有一点小麻烦,但是应该不是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