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筑钢市渐入“休眠”状态 矿价及钢产量继续“低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李荣)2012年的首月,是“工作日有限”的一个月,国内建筑钢市难以启动,市场人士形象地称之为“休眠”状态。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目前铁矿石价格重回弱势轨道,钢产量继续处于相对的“低位”。

  据监测,在2011年的最后一个月内,华东地区建筑钢市的走势,可以用“涨跌无力”和“整月盘整”这样的用语来准确地形容。受“供需双弱”格局的制约,上海建筑钢月内吨价的调整空间不足50元。而从全国市场来看,“南北略有分化”,每吨的差价大致在600元左右。

  市场内的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是“钢材市场极为艰难的一年”,经历了10月的暴跌、2011年11月的“修复反弹”之后,国内钢材产量和库存都已降至年内最低水平。“钢价正在逐渐见底,但筑底行情将持续多久、下一波行情何时启动、如何启动,却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

  目前国内粗钢产量的释放水平依然处于相对的“低位”。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11年11月国内粗钢产量同比减少0.2%;日均产量环比下降5.7%。2011年11月份国内粗钢产量已降至上一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中钢协的最新估计数据也显示,2011年12月中旬全国粗钢日产量为166.6万吨,环比再降0.44%。在这样的“低产量”背景下,钢厂的厂内库存却在上升,2011年12月上旬76家重点钢铁企业的钢材库存环比11月下旬上升了2.34%,这说明钢厂面临着较大的“订货压力”。

  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11月铁矿石的进口均价为每吨162.14美元,环比跌幅达到7.6%,是一年内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次。而在10月份,63.5%品位的印度粉矿吨价一度从180美元跌至129美元,跌幅接近30%,超过市场此前的预期。

  在国内钢产量回落的同时,铁矿石的进口量近期却是“不降反增”。有人认为是“奇怪的现象”,但更多的分析师却表示,这是“低价诱惑形成的采购动力”,不值得大惊小怪。只要矿价一有反弹,采购行为就会停止,“这种非急需的采购只会牵着矿价走,不会反过来被矿价牵着走”。当前国内港口的进口矿库存达到9885万吨,是2011年内的“次高水平”,不少钢厂增加了外矿配比。只要国内钢铁生产的“弦”不要绷得太紧,完全可以掌握矿石采购的节奏,“为我所用”。

  相关机构分析师认为,随着国内钢市进入调整期,往年一般都会出现的“年前推涨、年前冬储”的现象,正在逐渐淡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既缺真实需求的支撑,又无中间需求的操作,冬储需求更是慎之又慎,社会库存迟迟不见增长”。元旦一过就是新春,估计钢市将逐渐进入“休眠”状态。

热词:

  • 矿价
  • 低位
  • 休眠
  • 钢市
  • 钢价
  • 建筑钢
  • 粗钢产量
  • 进口矿
  • 钢厂
  • 钢材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