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陷“买卖”潮 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或趋谨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日前公布了获得第三方支付许可证(支付牌照)的第三批61家企业名单,至此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已达101家。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第三批牌照发出之后央行在支付牌照的发放上会更趋谨慎。而第三方支付江湖的基本尘埃落定却掀起行内另一波高潮,有消息称,目前一些企业开始将“牌照”卖给未获牌照的企业,要价据称在千万元级别。

  半年内发放三批牌照

  时隔四个月,第三批支付牌照终于发出。央行在2011年最后一天公布了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第三批企业名单,包括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61家企业近日获得了第三方支付许可证。

  去年5月26日、8月31日,央行分别发放了第一、二批牌照。在发牌仅仅半年时间里,第三方支付行业就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全国支付行业互联网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超过6000亿元,这还不包括广阔的线下支付市场。

  新发放牌照或更趋谨慎

  按照央行规定,在2011年9月1日前未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将不得继续从事相关业务。由于各种原因的制约,“9月1日”大限已经有所推迟。而目前业内最为关心的问题还在于,第三批牌照会否是最后一批?

  据统计,9月1日前递交支付牌照申请的企业急速扩展,通过申请公示的企业超过170家,除了大型互联网企业如网易、百度等大型互联网公示纷纷布局移动支付外,高德、用友等软件公司也看好这一行业,意欲布局支付市场。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从申请牌照企业数量和已发牌照规模看,第三批牌照应该不会是最后一批,但往后再拿到牌照想必也会更加困难,因为第三批牌照发出之后,央行在支付牌照的发放上会更趋谨慎,“预计此后还将发放牌照的会在几十家左右”。

  几十家获牌与还有几百家企业翘首期盼相比,这个比例显然太小。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些持牌企业想做的业务在金融、股票和保险等领域,但又受到监管部门限制,最终可能将选择卖掉牌照。“的确听说有企业在接洽这件事情,要价也非常可观,据说在千万以上。”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以来行业内就不断曝出第三方支付企业股权调整、收购兼并等事件。支付宝收购安卡支付,开启了后牌照时代的并购浪潮。

  专家表示,今后投资公司将加大对支付行业的投入力度,希望打通支付环节的大企业会对规模较小的支付企业进行收购,达不到牌照申请条件的小支付企业也会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寻求融资或收购。

  

热词:

  • 牌照
  • 第三方支付
  • 买卖
  • 支付宝
  • 支付市场
  • 发放牌照
  • 牌照申请
  • 牌照发放
  • 企业股权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