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铁道部订票网站吞钱不出票情况仍未缓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昨天开始,实名制火车票购票方式全面实施,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方式也已在所有列车中推行。很多旅客在这些新举措面前“卡了壳”,记者昨天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看到,网上“吞钱不吐票”状况仍未得到缓解。

  >>实名购票

  临时身份证明一周增10倍

  昨天开始全面出售春运期间火车票,排队购票的旅客较前几日人数翻番,售票厅内购票队伍排出了十几米长。

  昨天上午9点,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处内设置的公安制证口处,一早上就聚集了不少旅客,由于昨天是火车票全部实行实名制售票的第一天,一些事先不知情或有效证件不在本地的旅客无法购买火车票,只能选择开临时身份证明。

  记者现场看到,制证窗口前已排起长队,有三四十人。制作临时身份证件必须是购票者本人,需要说出姓名、身份证号,由公安民警将信息输入系统后,经过数据库联网,购票者的相片和信息就会一同显示出来。

  制证现场,一些旅客是帮助亲属购票但没有携带对方身份证件,相关部门提醒旅客,遇到这种情况是不能办证的,必须本人前来办理进行信息核对后,才能办证。

  截止到昨天18点,四大火车站的铁路公安制证处共办理了970余张临时身份证明,较一周前尚未全面推行实名制购票时每日80余张的数量增长了10倍以上。

  “吞钱不吐票”原因仍不明

  北京西站售票厅17号值班主任窗口以往只接待有特殊情况、特殊需求的旅客,平时几乎无人在此排队,而在昨天上午10点却成为售票厅内的“大热门”,专门接待网购票成功却取不出车票的旅客。

  石家庄的刘婷与朋友一起来北京旅游,进京时在网上订购了两张进京车票和两张后天回去的硬座车票。“回去的车票,支付时两张票是一起通过网银交的费,可是取票时售票员说只有一张,系统里没有另外一张票的记录。”

  刘婷说,两张票票款在同一笔订单中支付,收到的电子票确认短信也明确写有两个人的名字、显示两张票额。

  记者在北京西站、北京站取票口看到,有刘婷这样遭遇的旅客还有一些,去往湖北的旅客卢女士订购了4张火车票,成功支付后也只能取3张车票。

  对于网上订票系统在哪一环节出了错,车站工作人员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之前媒体报道,数百人通过网站订票,票款被扣却订票失败。对此,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表示,会尽快解决问题,多扣票款会在15个工作日内退回。

  本报记者 韩旭

热词:

  • 购票
  • 出票
  • 铁道部
  • 售票厅
  • 西站
  • 票款
  • 提醒旅客
  • 硬座车票
  • 网上订票系统
  • 铁路公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