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价格暴跌 “拉菲”风光不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酒银行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葡萄酒的进口量仅为0.531亿升,但这一数值到2010年上涨至2.861亿升,在过去的两三年里,由于红酒消费量的剧增,红酒银行、红酒基金,各种各样的红酒投资理财产品,如同雨后春笋般纷至沓来。我们应当如何理性地看待葡萄酒的投资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投资者参与葡萄酒投资方式越来越多,最直接的是现货买卖,通过酒庄的代理商购买或者是去拍卖行进行拍卖。但是目前这种拍卖的形式更多的是在伦敦市场或者香港市场进行。大陆市场上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拍卖市场。

  第二种投资方式是购买期酒,但投资者一般都是通过当地代理商在伦敦期酒市场完成这个过程,而其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需要每一个投资者自己把握。

  对于目前在国内一线城市兴起的红酒银行来说,专家认为,这些所谓的红酒银行更像是一个供投资者与收藏者存取葡萄酒的酒窖,与国外成熟的经验相去甚远。(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新词

  春节临近,大家对于红酒的谈资增多。红酒原本是一种纯粹的消费品,但是近年来由于价格大涨,又适合长期保存,所以很多人干脆把它当成了投资品。

  说起近年来火爆的红酒收藏,就不得不提起拉菲。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拉菲已经成了国内葡萄酒市场的一张晴雨表,不管拉菲酒庄怎么提价,市场上依然是越卖越好。

  然而,记者近日在对红酒市场进行回访时却发现,从2011年中秋节之后,拉菲似乎进入了一个下滑通道,这究竟是何原因?

  现象

  拉菲进价已经跌过20%

  拉菲是一个被国人知道得最为广泛的一种法国名庄葡萄酒名称。在国人的消费习惯下,它成为了一种身份的象征,可以说,中国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是拉菲八年来价格一路上涨的原动力。然而这种情况在去年的中秋节前后迎来了一个转折。这种转折体现得最为明显的,就是在拉菲消费力最强的广东、福建、江浙等地。

  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以一箱12瓶1982年产的拉菲为例,1999年它的交易价格为2613英镑,在去年早些时候,它曾经一度疯涨到每箱49000英镑,价格翻了17倍还多。而在国内,大拉菲的最高价格也曾经一度炒至30万元一瓶。然而如今,它却已经风光不再。经销商手里的拉菲进价已经跌过了20%。

  独立酒评人朱立农告诉记者,1982年的大拉菲,从去年上半年70万港币的拍卖价降到32万,1990、2000年份拉菲跌幅已经超过15%,法国五大一级名庄的平均跌幅也超过了12%,这是在过去八年来从没出现过的情况。在去年10月份的拍卖会上,拿出来拍卖的拉菲差不多有300多支,最后有50到60支居然流拍,这在过去也是从没见过的现象。

  原因

  假货横流 藏家变现

  可以说,此前红酒拉菲大涨,中国买家出力不少。据了解,去年伦敦葡萄酒期货市场上增加的会员50%以上来自中国,而从2009年开始,拉菲拍卖现场90%以上的都是中国面孔。

  过去的几个月里,假拉菲的消息层出不穷,不仅让消费者开始对这个市场产生怀疑,更对拉菲这样的高端葡萄酒丧失了信心。此前,由于较多的国人并不了解拉菲等葡萄酒的文化,很多资金进入都存在跟风追捧的特点,以至于拉菲的价格和价值严重背离。但在早期的盲目跟风后,尤其是最近一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懂得如何挑选真正适合自己消费和饮用的葡萄酒。

  与此同时,国际经济环境带来的影响也开始在葡萄酒市场显现出来。尤其是欧债危机的持续,使得不少藏家将手里的酒放到市场中去变现,以度过危机。尽管最高已经超过30%的下跌幅度,仍有不少行家认为,拉菲的价格仍存在泡沫。

热词:

  • 拉菲
  • 暴跌
  • 不确定因素
  • 经济信息联播
  • 投资者
  • 流拍
  • 红酒
  • 葡萄酒市场
  • 期酒
  • 下跌幅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