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日报:挂洋头的“特供奶”让监管再次裸奔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一名网友爆料称,自己原打算“网购”一批原产地为新西兰的“纽瑞滋”奶粉,却发现该产品在新西兰无迹可寻、无人知晓。而记者调查后发现,“纽瑞滋”奶粉由新西兰两家公司代理生产,目前只针对中国市场,是一款不折不扣的“中国特供奶”。

  “特供”!然而这样光艳的字眼不仅不会让国人感到陶醉,反而会产生被人愚弄的羞辱感。因为此“特供”非彼“特供”,“特”的不是高质量,而可能是低标准和高价钱。而新闻记者由“纽瑞滋”顺藤摸瓜,还列举出颇多类似挂“洋”头卖狗肉的“国际大品牌”,比如“纽之健”、“纽利兹”、“法国合生元”、“美国施恩”等等,均或者是纯粹的挂洋旗把戏,或者仅供中国市场却在广告中大肆吹嘘自己是某国“顶级品牌”。

  中国消费者莫非特别好骗?从奶粉到家具,从“洋酒”到号称“日本原产地空运”的海产品……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成为钱多人傻的“水鱼”——要么是洋企业披上“民族企业”的外衣(如蒙牛、汇源),大打营销感情牌;要么是华人、华资戴上“国际品牌”的画皮,施施然从国内消费者口袋里大把掏钱。

  然而,将谴责的怒火瞄准这些不诚信的企业是徒劳的,资本以逐利为天性,哪里有漏洞,哪里就必然有其魅影。所以怪不了别人,问题关键还是我们自己提供了“漏洞”。那么,主要怪谁呢?怪老百姓崇洋媚外吗?可是当一个又一个所谓“民族品牌”相继爆出惊天丑闻,但凡有点经济实力,你敢给自家孩子喝国产奶吗?而这些“民族品牌”为何“前仆后继”,根子不就在于平时监管者打瞌睡、养虎成患吗?再换个角度拷问,这些挂着“洋”头、明显就是虚假广告(甚至涉嫌商业欺诈)的商品,居然可以长时间在我们的国土上公然招摇撞骗,而监管部门总是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最后还得靠媒体或是消费者自己戳破造假者的画皮。试想,在这样稻草人般的监管面前,商人不起贼心那还叫商人吗?

  这是何等悲哀——公民花钱雇请的“市场守夜人”,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假寐”,任凭牛鬼蛇神趁着夜色瞒天过海、为非作歹。请问,有关部门是不是愧对人民的供养、愧对那一纸隐形的“社会契约”?然而,对于这样造成公众杯弓蛇影和健康受损的失职者,我们的惩戒手段一直实在太温柔、太爱护领导干部了!显然,不修补这最关键的一节链条,用问责失职“逼”得监管者走出办公室、真正秉公执法,就不可能形成一个健全的利害关系的传导机制,而食品安全也好、爱用国货也罢,也就只能是空谈。(徐锋)

热词:

  • 民族品牌
  • 漏洞
  • 特供
  • 纽瑞滋
  • 顶级品牌
  • 假寐
  • 社会契约
  • 水鱼
  • 民族企业
  • 洋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