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5公司排队赴港IPO 集资额或与去年持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短暂的挫折无损香港的吸引力,现时获港交所(0388)批准上市或申请获处理中的企业多达115家,较2011年的新上市公司还多约40%。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11年新股市场的成绩可谓“满江红”:集资额2700亿元大减40%;7成新股“潜水”。但短暂的挫折无损香港的吸引力,现时获港交所(0388)批准上市或申请获处理中的企业多达115家,较2011年的新上市公司还多约40%。业内指出,海外上市资源仍然庞大,若本港能像吸引内地企业一样,打造海外企业的“赴港上市潮”,2012年的情况将很乐观,集资额有可能平2011年的纪录。

  港交所(0388)2011年12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原则上已获批准但未上市的企业有51家,处理中的申请亦有64宗,这意味着有多达115家企业可能在未来一年来港上市。安永华南区首席合伙人蔡伟荣预料,市况一旦好转,本港将迎来上市高峰期,预计 2012年香港IPO筹资额为2500亿元。德勤则估计,2012年赴港上市的企业将达100家,集资额或达2300亿元。

  中信集团拟港筹800亿

  瑞银亚洲投资银行部主管金弘毅指,随着内地银根有放松迹象,及美国经济转趋稳定,只要价格合理,投资新股的资金会陆续回来,料2012年集资额有望跟2011年持平。他称,作为集资平台,本港仍遥遥领先新加坡,是内地国企、民企上市首选,国际品牌新股亦倾向到本港上市。而2011年新股焦点行业,包括针对中产消费的内需股、券商等金融机构等。

  去年搁置新股达2100亿元

  近几年香港都迎来至少一只巨无霸新股,刚完成改制工作的中信集团有可能在2012年扮演这角色。中信集团在上月27日宣布整体改制,并设立中信股份有限公司,意味着向整体上市迈出一步。市场早已有传,这家总资产逾2.5万亿元人民币的国企,计划在港上市筹集800亿元人民币。

  瑞士信贷集团全球市场解决方案集团联席负责人佩维表示,由于市况及作价等问题,2011年亚洲积压的IPO交易非常多。据Dealogic数据,2011年亚洲地区有146宗总计价值254亿美元的IPO被推迟或取消。

  澳洲的源库资源及银河资源、俄罗斯能源及加拿大的阳光油砂曾拟来港集资上市,还有日本的巴罗克及南非Lontoh Coal,至今都不见踪影。若上述海外企业尽数在2012年来港,集资额将逾900亿元。加上2011年搁置上市的内地企业如光大银行、海通证券等,这批企业将能贡献逾2100亿元集资额。

  吸引赴美内地民企来港

  有基金经理也指,过往纽交所主要吸纳媒体、科技相关股份,但随着香港投资者对这类行业的知识增强,港交所将能吸纳这类企业来港上市。他并指,2011年在美国爆出的民企风波,可能令众多欲赴美上市的内地民企转往香港上市。

热词:

  • 集资额
  • IPO
  • Dealogic
  • 新股
  • 港媒
  • 港交所
  • 满江红
  • 文汇报
  • 上市公司
  • 纽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