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香港股市预接百家IPO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对于香港的IPO市场是百感交集的一年。

  上半年,香港IPO市场经历了十年来的最优表现,共有38只新股上市,集资1872亿港元,是2010年上半年集资额503亿港元的3.7倍。

  但好势头在下半年掉头回落。

  整体而言,香港2011年共有90只新股上市,比前年同期下跌12%,总融资额2714亿港币,比前年减少40%。2010年共有102只新股上市,集资额4495亿港元。

  德勤中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合伙人林国恩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希腊债务危机恶化以及美国信贷评级下调。此外,温州企业的信贷问题、明富环球申请破产,以及欧洲经济可能出现的收缩也给市场带来沉重气氛。

  2011年的全球股市中,无论港股还是A股均是重灾区。截至12月30日收盘,恒生指数较年初下跌19.97%,上证指数、深证指数则分别下跌21.68%及28.41%。

  集资额剧减的主要原因是大量新股在市场转弱情况下搁置上市,一些企业甚至在路演之后的最后关头中止发行。

  这些取消或推迟上市的标志性企业包括原计划融资60亿美元的中国光大银行;融资规模36亿美元的澳大利亚煤炭和铁矿石企业源库资源有限公司;融资规模33亿美元的三一重工,以及计划融资16.7亿美元的海通证券等。

  德勤相信,有近40只新股搁置上市,创下十年新高。

  而完成发行计划的新股也不得不接受远低于期望值的价格,定价多落在估值区间的底端。据德勤统计,75%上巿新股定价低于指引价的中位数,而2010年50%的新股可于中位数之上定价。

  而延迟上巿的IPO,公司招股规模亦大幅缩小,缩小幅度最多比原计划少63%。

  尽管交易流动大幅趋弱,香港在2011年仍然是全球股市中最活跃的新股上市地点,且其IPO筹资总额自2009年以来连续三年居首。据统计,排名二、三位的分别为纽约证券交易所2625亿港元、深圳证券交易所2177亿港元,伦敦、上海、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则分别集资1518亿港元、1251亿港元和742亿港元。

  未能在2011年启动上市的新股,是否能成为2012年新股市场的曙光?市场对此表示乐观。林国恩认为,待巿场气氛趋向稳定后,这些公司会重新投入港交所,时机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出现。

  德勤预计,2012年仍有约100家公司在香港股票市场上市,总融资额将达2300亿港币。这一集资额较2011年仍有15%的缩减。

  另一家会计事务所安永此前预计,2012年单香港的融资规模将是320亿美元(约2488亿港元),与2011年大体相当。

热词:

  • 新股上市
  • IPO市场
  • 香港股市
  • 集资额
  • 德勤
  • 新股定价
  • 融资规模
  • 2010年
  • 林国恩
  • 全球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