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以旧换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以旧换新共售新家电9248万台 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

  根据2010年家电以旧换新推广工作方案,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今天到期。“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两年多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消费、促进节能环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达到预期效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5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有效释放了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2011年,预计家电下乡销售1亿台以上,销售额超过2500亿元,拉动消费效果明显。

  据统计,2009年至2011年,中央财政累计向各地预拨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约300亿元。据家电及有关资源利用协会估算,服务于家电以旧换新的从业人员达40多万人,其中约70%以上是农民工和城市下岗人员,有效扩大了就业。

  2009年6月,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北京、天津等7省(直辖市)和福州市、长沙市开始试点。2010年6月,实施范围扩大至23个省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1年4月,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

  随着刺激消费政策的陆续退出,今年中国消费出现增速放缓趋势,家电、汽车等消费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11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2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3%,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而商务部的市场运行监测也显示,2011年11月份,在千家零售企业中,家用电器等销售增速为2010年以来最低。

  有关专家认为,家电以旧换新等促进消费政策的退出,标志着家电行业发展由政策刺激转入自主增长阶段。2012年,中国家电市场仍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家电业要进一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做好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优化产业链等各项工作,在积极满足家电更新换代消费需求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为赢得新一轮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沈丹阳表示,由于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农业连年丰收、工业生产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社保体系逐步完善,为消费的平稳运行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012年,我国消费市场仍将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记者李予阳)

热词:

  • 家电市场
  • 拉动消费
  • 消费政策
  • 家电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