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聚焦防护服不如盯紧家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央视报道,实验显示,在不穿防辐射服的情况下,有辐射照射到人体绝大部分会被反射出去。如果穿了防辐射服,辐射会从衣服的下端、袖口等缝隙射入,却无法反射出去,对人体的辐射强度反而增大。

  防辐射服不但防不了辐射,还会增大人体吸收的辐射量,这真是令人大吃一惊。那么,如果扎紧了袖口什么的,会不会管用呢?上网一搜,发现早有一些所谓带封口设计的防辐射服,其宣传口号就是“电磁辐射能钻缝会拐弯,无封口防护服敞门让电磁波入场……”

  央视的报道一出,很多店铺的防辐射服销量锐减。那么接下来,更昂贵的带封口款式会不会热销?可是谁能保证花更多的钱就会更管用,谁知道“商业骗局”会不会一层接着一层?甚至于,接下来商家会不会推销“简装宇航服”,让孕妇花个几万块把自己装进套子里……

  其实,防辐射服的推销模式在很多商品身上都存在,例如近年来热卖的各种净水器、桶装水什么的,就是想让大家相信自来水喝不得。但是随着质监部门的一次次曝光,我们发现不少品牌的净水器都有问题,反而会造成二次污染;桶装水就更是良莠不齐。除了水有问题,劣质塑料桶也有可能致癌。看来看去,笔者觉得最好还是喝烧开了的自来水,省得费脑子去辨别各种水的优劣。

  但是话说回来,本市的自来水质量总体来说比较好,可有的地方或许真的不行,这也就难怪大家在喝水的问题上左右思量,甚至钻进商业骗局的套子了。我想,如果各地、各小区的自来水质量都能在较高的标准上得到保障,水的骗局也就没有了那么大的生存空间。

  从类似的角度考虑,琢磨着产生辐射之后怎么防护,不如把关口提前。据报道,国外的妈妈们远没有中国妈妈对防辐射服那么钟爱,但是在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地的市场,对家电产品在电磁兼容方面的要求比较严格,要求家电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对所在环境产生的电磁干扰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值。

  而我国的家电产品,3C强制认证仅仅集中在产品性能及安全使用,如是否漏电等方面,并没有强制执行电磁兼容的项目。

  所以,与其去研究防辐射服的标准、质量等问题,不如升级家电产品的国标,尤其应该盯紧微波炉、电磁炉、电热褥之类的辐射“大户”。

  另一方面,早有报道说“妈妈过度洁癖,幼儿园孩子抵抗力低下”。其实在防辐射这件事上,道理也是相似的。地球本身就是个大磁场,现代城市里的辐射更是无所不在。既然宝宝迟早得从娘胎里出来,那么让他从胚胎阶段就逐步适应复杂的环境,是不是更好的做法?

  虽然防辐射服的问题尚有争议,但如果思虑过多,得了“辐射恐惧症”,却铁定是对胎儿有害的。所以笔者也想奉劝准妈妈们放开怀抱、顺其自然地过日子。

  本报评论员 庞岚

热词:

  • 防辐射服
  • 辐射照射
  • 家电产品
  • 防护服
  • 大户
  • 可能致癌
  • 辐射能
  • 胎儿
  • 抵抗力
  • 胚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