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降准预期支撑股指短期抗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前或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股民有望过个“安稳年”

  文/表 本报记者张忠安

  经过2011年大跌,投资者对2012年依然有很多期待。本报记者粗略对比过去20年的春节“黄金月”,虽然节前有震荡,但其中有15年的行情走势在春节前是以周阳线报收,15年中只有3年节后是低开的,多数节后首日高开。

  市场流动性不足一直被看作是A股2011年常跌不起的重要原因。有分析认为,跨入2012年,央行有望再度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客观缓解股市“贫血”症状。

  机构:

  10日前是“调准”窗口期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峰表示,由于今年1月份各种资金需求增加,导致整个市场流动性偏紧,因此,央行有望春节前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刘峰表示:“春节假期历史状况表明,资金需求巨大,2011年2月15日春节由于在月中, 2月末回收的量级达到万亿元以上,而2007年、2008年、2009年总体上现金需求的变化超过了4000亿~5000亿元,而同样位于1月23日的2010年春节现金需求变化达到了8000亿元以上。”

  综合考虑资金的需求和供给,以及央行、银监会对跨年流动性的重视,刘峰认为,春节前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加大,其中在今年1月10日前或面临调整窗口期。

  另外,国际投行美银美林也发表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外围风险上升、通胀回稳,中国今年的经济措施将倾向以支持经济增长为前提,预计人民银行有机会在农历新年假期前,再下降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左右。

  在经历了2008年和2011年两年超过20%的大跌后,A股目前点位仅为历史最高点的35%左右。多数分析认为,由于今年市场流动性将有所放松,春节前央行可能会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股市不会太糟糕。再加上春节黄金月,从历史数据看,股民有望过个“安稳年”。

  记者粗略对比过去20年的春节“黄金月”,虽然节前有震荡,但其中有15年的行情走势在春节前是以周阳线报收,15年中只有3年节后是低开的,多数节后首日高开。其中,在1996年、1997年、1999年、2006年的高开行情成为短期牛市开始。如1998年春节之前,A股产生了持续2周时间的阴跌。但春节前一天收红,探底回升,而春节后首日大幅跳空高开,走出了两个月左右的牛市行情。

  春节前

  不少利好政策有望出台

  2000年A股在春节前经过整理后,节后再度暴涨,2月14日开盘当天暴涨9.05%,而这种上涨走势延续了将近半年。2011年,节后市场也呈现了大红走势,节后2月9日开始上涨,股指从2278.70点一路上攻到2944.41点。因此,有市场资深分析人士表示,2012年春节前,有不少利好政策有望出台,投资者有望过个“安稳年”。

  今年首月限售股解禁超千亿

  本报讯 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依然保持在千亿元之上,首周短短的三个交易日就有近350亿元解禁股上市。

  据同花顺统计,按上周五收盘价计算,首月两市共有86家上市公司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1219.28亿元,较2011年12月份减少25.01%。但由于今年1月份A股仅有15个交易日,1月份日均限售股解禁数量达到10.5亿股,这也意味着单日解禁规模依然不小。

  从数量看,IPO锁定股、股改限售股和定向增发成为主角。数据显示,由于农业银行51.14亿股的首发战略配售股今年1月16日上市,使得当月首发限售股解禁达到79.71亿股。

  今年首周短短的三个交易日就有近350亿元解禁股上市。根据本报综合统计,本周将有23家上市公司合计37.44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达到346.19亿元。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首月解禁市值目前计算为2012年上半年最高水平。虽然总体规模上环比有较大幅度地下降,但由于交易日数下降,单日解禁压力环比增加近两成。也有分析认为,目前A股下跌空间有限,限售股解禁后出现大规模套现的可能性在逐步下降。

  金融会议

  将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时隔5年的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有经济学家认为,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定位于后危机时期的危机消化。

  从历史上三次金融工作会议看,过去每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是启动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风向标”。而且每次金融系统的重大变革都源自于对外部冲击的应对,也成为激发金融体系改革的内生性驱动力。这也有可能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热词:

  • 股指
  • 抗跌
  • 战略配售
  • 售股
  • A股
  • 黄金月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安稳年
  • 牛市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