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服装外贸企业出现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1998年,广东服装外贸业利润超过20%,到2008年缩减到5%-8%,2011年众多企业出现零利润和亏损。因欧美经济形势低迷,国内原料和人力成本上涨,企业无法调节则将关门,业内人士称,倒闭企业达3成。

  今年,在欧洲经济衰退、美国经济疲软的情况下,我国的外贸出口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目前业界普遍预测,今年将是金融危机以来最难熬的一年,出口疲弱态势或将延续,甚至可能出现贸易逆差,出口寒潮来袭!

  珠三角出口型中小企业以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为主,一方面面对欧美经济不景气,另一方面技术壁垒使生存愈加困难。目前它们的生存状况如何?外贸从业者面临哪些生存考验?未来应该如何应对?本报记者深入服装业、鞋业、玩具业、陶瓷业进行调查,敬请关注相关报道。

  压力重重

  过去一单生意提成20万

  现在工厂关停失业在家

  10年前一单生意提成就有二三十万元,现在却因厂子关停而失业两个月。“附近做外贸的倒了三成,转行势在必行!”老外贸员阿辉做起了按摩师,并在网上叫卖。

  记者近日见到阿辉本人,听他讲述外贸业的沧桑巨变:由10年前遍地黄金,利润高到两三成,到今年利润为零,甚至亏损;由怀揣着梦想到外贸业掘金,到现在失业在家,心灰意冷痛下决心转行……劳动密集型外贸服装业经历了由兴盛到衰微的历程。

  10年前做外贸月入过万

  阿辉住在南浦百事佳花园,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装饰得雅致而随意,客厅里却堆满了H&M,Express等四五个国外品牌的外贸成衣,这与一米外精心修葺的花园小阳台风格迥然。

  前段时间,阿辉在业主论坛发了一个帖:“今年的外贸环境实在很差(比2008年还差),公司业务也移去东南亚了,只好下岗在家,迫于生活压力,只好拿出自己的绝门手艺啦。本人早年曾拜名师学习按摩推拿技术,擅长治疗落枕、颈椎劳损、腰背酸疼……虽然这几年只限于跟家人朋友服务,但手艺一直没有荒废。不知是否有邻居需要上门服务或来我家?”

  日前,当记者敲开阿辉家的门,称来做按摩时,他说:“你们是我的第一批客人。”在临时安置的按摩椅上,阿辉向记者简单展示了按摩技术,1个钟70元,阿辉的收费很公道。让记者吃惊的是,阿辉的技法很纯熟。“师傅很重要,当时为了治疗母亲的腰椎间盘突出,跟着省中医的师傅学的一门手艺,没想到现在会把按摩当营生。”

  客厅里堆积成山的外贸成衣样品已经联系好了买家,定做的按摩床一星期就到货了,下决心摆脱外贸业的阿辉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这些货可以卖几千元,再等按摩床到了就正式开张,相信会越来越好。”

  32岁的阿辉之前跟太太一起做外贸服装的来料加工领域。4年前儿子出生后,太太就在家里做了全职主妇。阿辉说,10年前刚入行时,他的月均收入过万元,有时自己私接一个单,就能赚到二三十万元,而这套房子就是那时候买的,“现在绝不会碰到这样大的订单”。

  去年,外贸业务亏损严重,最重要的是国内人力成本太高,9月份老板不得不将厂子关停,将业务都转到越南去了。原来几十人的公司,有的同事跟老板去了越南,有的在广东其他公司做着差不多的行当,有的则放下架子进了工厂,而阿辉则失业在家差不多2个月了。

  行业利润去年下降到零

  服装外贸业的利润下行曲线折射出了该行业由鼎盛到衰微的历程。1998年,利润率超过20%,到2002年缩减到12%~15%,2008年前为5%~8%,2008年次贷风暴来袭,利润下降到3%。直到去年10月,众多企业开始出现零利润,甚至亏损。

  据阿辉回忆,当时吸引他加入朋友的服装外贸公司的主要原因就是利润高:“感觉遍地黄金,怎么都能赚钱。”然而就是这个充斥着巨大诱惑的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陷阱。外贸业逐步遭遇海外技术壁垒的阻击,仅出口到欧盟的一批服装不合格,就要支付几千万元的违约金,朋友的厂一下破产了。

  谈起做外贸的感受,阿辉总结了一个字“累”。品牌掌握在国外采购商的手上,风险却转嫁给制造商。现在,工厂的价格已经被压缩到底线了,只要不亏本工厂都会接下订单;即使亏一些,只要额度不大,而且有稳定的订单,工厂也会做下来,这是为了防止工人继续大规模的流失。

  炒股、炒金,是阿辉目前无可奈何的选择。按摩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可以混口饭吃的手艺,他自己也有兴趣探索一下这个行业。而立之年尝试进入按摩业的阿辉,暂时还没有什么长远的打算,他想先让大家看看他的手艺,根据口碑好坏再决定是否潜心做按摩。“即使没有其他出路,把按摩理疗坚持下来,做雷锋助人为乐也是很快乐的事情,能够解除别人的痛苦也很开心。人生就如一出戏,认真地体验过就好了。”

热词:

  • 广东服装
  • 外贸出口
  • 企业就业
  • 外贸企业
  • 服装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