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服装外贸企业出现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卷调查

  近八成服装企业

  认为前景不明朗

  “服装外贸企业今年倒闭的有三成!”阿辉告诉记者。“欧美经济寒潮、生产成本猛增、人民币持续升值、土地成本昂贵……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不下去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很多厂直接关停,或者搬迁到东南亚去了。”

  在近日举行的2011(第二届)广州服饰文化周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上,记者对与会的百家服装企业进行了外贸生存状况的调查。中小服装企业融资成本困难,优惠扶持政策的宣传渠道较窄,税收、人力成本、电荒、普惠政策落实不力等仍是受访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在发放的100份《企业调查表》中,收回19份,有效调查表15份,从事外贸的企业5份。出现利润下滑的企业6家,占有效调查比例的37.5%。利润下滑幅度平均值为10%,影响企业利润下滑的原因以原材料上涨及人工材料上涨为主,伴随有人民币升值、利润率下滑等原因。受访企业中,认为“前景不明朗,会有一部分企业倒闭”的企业占到75%。

  成本猛增两三成 部分企业关门

  广州市制衣行业商会副会长、广州卡佛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声治昨日告诉本报记者说,已经留意到部分做外贸的中小型服装生产企业因订单匮乏而临时关门的现象。番禺南村好几个老板原本是做外贸的,但是他们近期纷纷向其求救,希望在欧美采购量下降、汇率波动明显的背景下,找点时间短的“代工单”做做,好让企业不至于倒掉。

  李声治说,国内品牌企业今年最大的压力是成本上涨的。去年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上涨导致企业的支出增加20%~30%,而在终端市场只能提价15%左右,解决一半的问题。剩下一半的成本上涨压力得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使用机械代替人工来解决。只能解决部分的,就会导致今年服装的利润率下降。解决不了的,企业就会倒下。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夏令敏昨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受欧美经济不明朗因素影响,导致欧美区域内服装需求增速下降,这个也是我国服装出口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受此影响,国内服装出口企业的利润率在4%~10%之间。

  出口形势的恶化,将逐步向国内市场传导,首当其冲的是就业市场!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艺术系副主任吴郑宏告诉本报,今年与2008年的情况有点类似,来自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学生反映,去年到外向型服装类企业就业难度明显增加。员工薪水的减少,也导致了消费能力降低,导致国内消费疲软。

热词:

  • 广东服装
  • 外贸出口
  • 企业就业
  • 外贸企业
  • 服装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