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称若无第二轮援助 将面临退出欧元区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12月,希腊被三大评级商下调评级率先吹响了欧债危机号角。2012年刚到,希腊又出问题了。昨日(1月3日),该国政府表示,除非马上和国际债券方就第二笔1300亿美元援助金达成协议,否则希腊将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与时间“赛跑”

  据悉,希腊政府发言人PantelisKapsis昨日表示,除非马上与国际债权方就第二笔1300亿美元援助金达成协议,否则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援助协议必须被签署,否则希腊形势将变得更加糟糕。Kapsis还补充称,最近形势有所缓和,但希腊依然面临问题,与国际三方小组就发放贷款的谈判将异常艰难。

  事实上,希腊目前正在和时间赛跑。一方面,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三驾马车”制定的救援计划将于1月中旬得到落实。另一方面,希腊必须在随后几周内推行一系列不受国民喜欢的政治改革,包括加快资产私有化进程、改善劳动力市场和改革养老金等。如果希腊不能顺利推行这些改革方案,救助基金就可能无法救希腊于水深火热中。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最新希腊选民调查,他们认为政府应尽一切努力留在欧元区,即便选民不喜欢严格的财政紧缩方案。因为一旦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最终将极大伤害希腊人民生活水平。这是因为希腊发行的新货币将因高债务、高赤字压力而面临恶性通胀,结局是更多人失业和更多企业倒闭。

  希腊前景黯淡

  不过,希腊目前状况并不理想。据德国《明镜》报道,希腊新政府面临四大难题。首先,过渡政府内部分歧严重,比如党派LAOS最近就拒绝了出租车牌照发行自由化提案;其次,欧盟峰会在10月27日通过了希腊债券互换,这需要私人债权人自愿减记50%债务,但希腊必须在2011年底前与私人债权人达成协议。如果债券互换协议失败,2012年预算将成为空谈。同时希腊已承认无法达到2011年赤字控制在GDP9%以内的目标,导致削减赤字失败;再次,新政府改革方案停滞,比如就业市场仍未能释放、私有化项目完全停滞等;最后,公众信心已丧失。

  据希腊媒体报道,希腊正考虑采取新一批财政紧缩方案,以弥补2011年高于预期的预算赤字。另外,希腊2011年预算赤字或扩大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高于最近修正后的占GDP9%的目标值,预算赤字相应将较目标增加20亿欧元。

  事实上,德国态度对希腊局势至关重要,但最近却出现了一些不利传闻。其中一条是,德国可能要求希腊债权人承担75%的债券票面损失,远高于此前的50%。这意味着,投资人将承受2060亿欧元民间持有债券面值折半的损失。很难想象,连减记50%都搞不定的希腊,怎么去面临75%的减记压力。

  申银万国[2.14 4.90%]认为,希腊2011年12月面临102亿欧元债务到期,由于80亿援助即将发放,加上原定的50亿援助和18亿资产拍卖,助其度过年关;但2012年3月20日希腊152亿欧元债务到期,只能依赖资产拍卖和100亿援助,以及债务重组。目前,希腊经济已陷入严重衰退,失业率高企,消费者信心低迷,失去造血功能。长期来看,如果债权人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机会成本控制至最小,希腊终将退出。

热词:

  • 希腊
  • 欧元区
  • 援助
  • 明镜
  • 预算赤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