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今年汽车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刺激作用逐步消失,加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但法国新车销量2011年未受太大冲击,同比降幅低于年初预测。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法国经济2012年第一季度可能陷入衰退,汽车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新车销量2011年达220.4万辆,比前一年下降2.1%,降幅低于该委员会年初预测的8%。法国消费信贷咨询研究机构塞特兰分析师弗拉维安·纳维说,2011年销售业绩已相当不错,可列入近20年来汽车年销售前四名。

  汽车行业是法国经济传统支柱产业,2008年至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严重。为振兴新车市场,法国政府2008年年底推出“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之后逐步削减补贴力度,并在2010年12月31日取消这一政策。但这一政策仍在2011年第一季度发挥后续效应,刺激法国新车销量增长。

  2011年后三个季度,法国新车销量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企业和租赁公司更新车队的计划。另外,乘用车销量有所增长,同比增长2.8%。纳维指出,家庭消费仍是法国汽车市场主力,2011年法国家庭购车量降至130万辆以下,2012年新车销量能否取得佳绩仍取决于家庭消费。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分析师若斯兰·沙贝尔对家庭消费前景并不乐观。他分析说,法国消费者信心受欧债危机影响较大,未来购置大宗商品的前景并不看好。此外,法国有可能提高企业用车购置税。普华永道预测,法国汽车销量2012年将降至200万辆左右。

  法国政府取消“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后,各大汽车制造商均展开价格战并推出各种促销活动来吸引家庭消费。不过,雷诺法国销售主管贝尔纳·康比耶指出,欧洲汽车市场竞争激烈,赢利空间很小,制造商让利的刺激作用并不大。

  在生产方面,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发言人弗朗索瓦·鲁迪耶透露说,2011年12月法国汽车制造商订单量下降幅度达50%至60%,将对2012年第一季度的生产造成影响。

  法国汽车制造商对汽车工业前景也并不乐观。2011年12月中旬,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曾预计,该集团汽车部门去年下半年有可能出现巨额亏损。标致雪铁龙预计在2012年将节约8亿欧元(约合10亿美元),包括压缩采购费用和裁减生产部门岗位。

  面对困难,法国工业、能源和数字经济部长埃里克·贝松2日发表声明说,法国政府将继续支持汽车工业,摆脱困境,保持和发展“强劲并具有竞争力的法国汽车工业”。法国政府将加大对汽车工业的投资力度,以支持电力和混合动力技术创新,同时在2012年保留购置绿色环保车的优惠政策。

热词:

  • 法国汽车
  • 乘用车销量
  • 汽车市场
  • 法国经济
  • 市场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