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维护高端形象 茅台拟砍掉38度茅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推汉酱酒、仁酒,重塑次高端产品结构

  摘要:尽管对明年是否涨价言辞谨慎,但茅台已悄然酝酿对明年产品结构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明年茅台将停止38度茅台的生产,这是茅台在经销商大会上透露的信息,”贵州白酒专家万兴贵告诉南都记者。

  尽管对明年是否涨价言辞谨慎,但茅台已悄然酝酿对明年产品结构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明年茅台将停止38度茅台的生产,这是茅台在经销商大会上透露的信息,”贵州白酒专家万兴贵告诉南都记者。

  记者在环市路的茅台专卖店了解到,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高达2180元(搭配一支茅台葡萄酒销售),但38度低端茅台的价格仅为629元。“低度茅台不但没有增加茅台的销量,反而影响了品牌形象,”万兴贵认为,砍掉38度茅台酒可以让茅台集中更多的基酒资源做大53度飞天茅台。记者查阅茅台2010年年报发现,近两年低度茅台酒的销售一直不温不火。在2010年116亿的销售大盘子中,低度茅台酒的营业收入仅为10.1亿,还低于2009年10.13亿营业收入,占比不足10%。

  参加了茅台2011年12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的华创证券研究员高利在其调研报告中指出,近两年茅台要退出茅台液和茅台醇的运作。同时计划到十二五末,除飞天外,凡带有茅台字样的系列产品都要退出市场。“退出茅台字样系列酒的运作是为保护茅台品牌的高端形象的必要举措,有利于茅台品牌形象的树立和发展。”高利认为。

  在砍掉低度酒及弱化系列酒运作的同时,茅台明显将工作中心向次高端产品转移,2011年年初推出的新产品汉酱酒成为重点之一。记者了解到,汉酱的终端零售价约为699元,在去年年底举行的经销商大会上,茅台还为汉酱酒专门设定一个议题。“汉酱酒运作近半年的时间,全年销售490多吨,收入达4.88亿,明年规划增长翻一倍,”高利在调研报告中称。高利同时指出,茅台计划明年推出另一款酱香的仁酒。不过万兴贵告诉记者,仁酒系列其实早已推出,市场零售价在600-700元间,如果2012年要大力推可能会通过换新包装来做一些升级。

  采写:南都记者黄丽嫦

热词:

  • 贵州白酒
  • 高端产品
  • 低端
  • 年报
  • 2009年
  • 2010年
  • 经销商大会
  • 证券研究员
  • 酱香
  • 股东大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