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茅台元月提价或落空 春节后再涨价概率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毛晋楠

  “管理层认为提价受到各方压力较大,难以进行”,12月28日,刚开完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92.21元)股东大会的但斌在博客上这样写道。与此同时,贵州茅台迟迟没有发布提价公告,这表明市场期待的2012年元月提价或落空,也意味着贵州茅台延续两年的每年元月提价的规律可能被打破。

  分析师:春节后提价概率大

  2009年和2010年的元月,贵州茅台连续两次宣布上调旗下产品出厂价。

  按照提价规律,如果元月提价,那么上市公司最迟应该在12月中旬左右发布提价公告,比如2009年12月7日宣布次年元月提价,2010年12月16日宣布次年元月提价,但是到今年12月下旬,公司方面迟迟没有公告。

  今年12月24日和12月27日,贵州茅台先后召开了年度经销商大会和临时股东大会,两个会议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对公司在2012年元月的提价能否如期到来,以及提价幅度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参会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茅台延续了两年的元月提价规律将被打破,有可能回到2006年~2008年的提价时点。

  据记者统计,茅台在2006年~2008年提高出厂价的时间分别是2月10日、3月1日、1月11日,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茅台当年没有提高出厂价。

  申银万国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童驯在最新的报告中将对茅台提价时间点的判断稍向后移,预计为1月25日~3月20日。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卫华指出,茅台最好在春节后、甚至两会后提价,届时CPI可能更低,舆论诘难的压力将更小。

  茅台股价暂企稳

  本周一开始,贵州茅台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成交量也明显放大,或显示出经销商大会后市场对提价预期落空的担忧。另一方面,由于大成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市场还担忧大成基金杀跌,所以一些资金选择暂时撤离,但在周三和周四,茅台股价开始回升,并连续两个交易日站在190元之上。

  从业内的主流观点来看,贵州茅台短期提价落空,并不意味着2012年就不会提价,也不表示2012年公司的高增长会放缓。

  童驯称,12月24日经销商大会后已经实施了部分产品提价:对于年计划量在30吨以上的经销商实行二级价格体系,超出30吨的部分,2012年1月1日开始执行价格为959元,相比之前的619元上调了55%,而计划外批条价于9月1日就已上调180元至959元。他预计茅台酒后期提价200元左右,幅度约32%,提价后有可能让经销商补交1月份的差价 (即相当于仍从1月1日开始提价),也可能不补。

热词:

  • 提价
  • 大成基金
  • 贵州茅台
  • 招商证券
  • 2009年
  • 每日经济新闻
  • 2008年
  • 股价
  • 2006年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