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花股份3亿元挺格力电器增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赵阳戈

  三花股份(002050,收盘价24.9元)在2011年12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拿出不超过3亿元的资金,来购买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17.29元)股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亿元对于三花股份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已经相当于公司2010年全年的净利润,如此大手笔的计划,这当中又有何玄机?

  格力电器是大客户

  在2011年的最后一天,三花股份意外地抛出了一份公告,称公司打算以总投资额不超过3亿元的自有资金,在证券交易所认购或买入格力电器股票,投资价格为公开增发价格及不超过公开增发价格的10%。

  据公开信息显示,三花股份主营为生产和销售空调配件、冰箱配件等,据2011年中报,其空调配件业务实现18.62亿元营业收入,占比高达87.64%,格力电器俨然是其头号客户。而公告中所提的公开增发,为格力电器于2010年8月份所推出,拟募资不超过32.6亿元投向多个商用、家用空调项目,该计划于2011年9月22日才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有效期为6个月。

  虽然3亿元的真金白银并不是小数目,而且上市公司购入同一个产业链上市公司的股票并不多见,但如果联想到空调行业的境况以及三花股份的经营情况,或许这一行为也是在情理之中。

  或因发展所需

  北京某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花股份这一做法显然非常“聪明”。一来,由于三花股份与格力电器同属产业内公司,在市场的眼中,产业资本更了解市场景气度,所以三花股份的出手会让市场认为格力电器股价已然偏低,这是力挺格力电器公开增发的明示;二来由于格力电器是三花股份的头号大客户,上述行为将使三花股份与客户之间关系发展得更好,有利于其发展。

  “其实这也是市场环境所迫”,上述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利好政策的逐步退出,提前被透支的市场需求会大幅下降,而此前企业的加速扩张更使得产能过剩的现象明显,再加上去年的高基数,2012年整个行业表现可想而知。

  该分析师还认为,一般阀门质量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格力电器采购其他企业和采购三花股份的产品都是差不多的,如果双方关系拉近,格力或将订单更多地分给三花股份,这对格力电器来说无关痛痒,但对三花股份来说,就是莫大的利好。

  由于正值元旦假期,记者未能联系到上市公司。

热词:

  • 三花
  • 格力电器
  • 股份
  • 增发价格
  • 每日经济新闻
  • 股票
  • 券商分析师
  • 上市公司
  • 收盘价
  • 空调配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