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上市中国概念股的退与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2011年7月底,在香港、美国、新加坡和伦敦这四大海外市场,已挂牌1000家左右中国概念公司。其中,美国现有挂牌中国概念公司达270家左右。

  据统计,截至2011年11月30日,美国股市被长期停牌和已经退市的中国概念公司总数达46家。其中,29家被勒令退市。这意味着,十家中国概念公司中,就有一家黯然离开。

  中国概念股缘何在美国资本市场危机四伏?自2010年以来,少数美国上市中国概念公司因信息披露及财务数据造假等不当行为,在美国证券市场被停牌或摘牌,这一事件引发了对美国上市中国概念公司的群体性信任危机,很多中国概念公司受此“牵连”遭到质疑,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看空情绪弥漫,纳斯达克中国指数大幅下跌,由此引发境内B股以及A股市场指数相继下滑,严重制约了中国公司境外融资的步伐。

  ———— 信任危机事件 ————

  财务问题引发“多米诺效应”

  美国上市中国概念公司的信任危机事件始于2010年,数家中国概念公司受到来自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机构以及证券交易委员会等多方的质疑和处罚,部分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形势逐渐恶化。

  自2011年3月以来,短短三个月已有24家美国上市中国概念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光其审计对象存在财务问题,其中19家公司被停牌或摘牌。

  截至2011年7月底,在美新上市中国概念公司13家中已有12家跌破发行价,且6—7月中国概念公司仅新上市1家。

  令事件雪上加霜的是,2011年7月18日,惠誉信用评级机构发布报告声称,“中资企业管理标准‘存在普遍弱点’,导致它们遭遇欺诈指控的可能性比正常水平高,这将阻碍它们在海外融资”。这一评论更加剧了信任危机向信誉良好的“国有企业”蔓延。

  截至2011年12月23日,纳斯达克中国指数下跌至151.79点,与高峰时相比跌幅达38%;2011年以来,美国上市中国概念公司中93%以上都处于下跌趋势,超过90%都跑输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在此影响下,我国B股市场也受到巨大冲击,2011年以来,约92%的B股市场上市公司处于下跌趋势,跌幅超过20%的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3%。

  目前来看,针对美国上市中国概念公司的信任危机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上都在不断蔓延,“追涨杀跌”式的“羊群效应”极有可能造成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概念公司的“误判”,甚至会影响到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国家形象的感知。

热词:

  • 美国上市
  • 中国概念股
  • 上市公司
  • 美国股市
  • 美国证券市场
  • B股市场
  • 多米诺效应
  • 误判
  • 羊群效应
  • 国有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