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坏时期已过 修复行情展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综指月K线图

  2012年已经开始,展望新的一年,市场到底如何运行仍然存在一定分歧。受到2011年熊市影响,多数分析师已经不再对2012年抱有太多希望,唯一区别可能就是反弹出现的时间点有所不同,至于反弹高度很少有看高超过3000点。分析新年走势,可以从短期和中期分阶段把握。短期主要是春节前市场运行趋势,中期主要着眼于春节后的市场运行趋势。

  从元旦小长假期间海外市场表现看,除去美国等部分国家休市之外,多数国家股市迎来开门红。从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法国、意大利等主要欧元区国家12月制造业PMI终值均处于50.0荣枯分界线下方,这显示其制造业均处于衰退状态。根据瑞银集团数据显示,在2012年第一季度,欧元区17国共有总值1570亿欧元的国债到期。基本面不利的消息并未重创全球股市,相反多数股市展开反弹,欧洲股市普遍反弹1%左右,并且创出2个月以来的新高。香港股市2日大幅跳空高开,恒生指数涨幅高达2.40%,中资企业指数涨幅更是超过3%,石油石化、银行、汽车等权重股纷纷放量拉升,市场人气尽显新年新气象。海外股市的表现总体会对A股市场形成提振。

  从影响市场的国内主要因素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历了11月跌破荣枯线之后,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为50.3%,受元旦和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效应提前释放带动,该指数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的态势趋于稳定,但增长动能仍然相对较弱。另外,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2012年1月6日召开。过去每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是启动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风向标”,预计将涉及到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股市退出机制建设等问题。上述消息整体属于偏利好性质,因此综合国内外因素分析,A股最坏的时刻已过,元旦过后将迎来阶段性反弹行情,但是2300点上方将遭遇较强阻力。

  如果在将眼光放长远一些,A股市场能否摆脱2011年以来的跌势仍然取决于基本面因素。从政策基调看仍然体现为“稳中求进”,货币政策略宽松,财政政策延续结构减税、民生投入方向。从宏观经济运行趋势看,2012年经济增速前低后高,GDP各季保持8%以上水平,全年为8.3%。分季度看,二季度经济触底、下半年缓升。拉动内需仍然是经济复苏的主要推手,消费将平稳增长,焦点围绕“十二五”产业相关制造、基建等投资领域。

  展望A股全年整体走势可以概括为谨慎乐观,目前点位已经大部分反映了悲观预期,估值改善与业绩增速平稳为2012年股市正收益创造条件。我们预计全部A股公司业绩增速在12%左右,非金融类A股公司业绩增速7%左右。根据业绩与估值对应关系,认为2012年A股波动区间2000-2600点;市场底部领先经济底部3-6个月,一季度A股进入筑底期,二季度通胀加速下行,货币与产业政策阶段改善力度加强,市场有望形成上行趋势。

  在投资策略上,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下游食品饮料、医药、家电、汽车。如果货币政策继续放松,可以关注投资品中的具备绝对低估值优势的银行、地产,同时钢铁、有色、建材也可以阶段性参与。当然,投资者仍需关注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热词:

  • 上证综指
  • 权重股
  • 2012年
  • 反弹行情
  • 风向标
  • 投资者
  • 市场人气
  • 欧元区
  • 货币政策
  • 瑞银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