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航凤凰重组失败原因调查:或因国际板未开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停牌两个月之后,长航凤凰(000520)日前宣布终止筹划重组事项。受此影响,长航凤凰股票在周四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线跌停。

  筹划两月凤凰“落水”

  11月1日,长航凤凰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因公司预计要发生重大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自即日起开始停牌。在11月25日发布的公告中,长航凤凰称,由于经营面临一些困难,提议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外运长航”)、控股股东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下称“长航集团”)一起研究有关问题及解决办法,决定对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然而,在近两个月之后的12月29日,长航凤凰以条件不成熟为由宣布终止重组事项,并表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外,在公告中公司揭露了重组具体方案,即拟采取吸收合并等方式,对包括长航凤凰,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红筹股),中国租船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数家干散货企业进行重组整合为一个上市公司,以实现集团散货版块业务整体上市目的。

  折戟因“国际板未开通”?

  在复牌公告中,长航凤凰对于终止筹划解释到,由于重组方案中涉及的境内外企业较多,各方利益难以达成共识。同时,重组方案面对的境内外法律及政策环境也比较复杂,在国际板尚未开通的背景下,红筹股吸并、定价及“内水不开放”行业管制等方面存在法律及政策障碍。

  “将原因归咎于国际板未开通,显得很牵强,重组时就没有预料到吗?国际板一直是今年市场热议的话题,但像长航凤凰这样期盼开通的,倒是鲜见。”一位投资者表示。

  就此问题,记者昨日致电长航凤凰,其董秘办一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原因在公告中已经说了,其他的我们也不清楚。”不过,一知情人士则告诉记者:“由于长航凤凰的经营比较困难,长航集团希望通过此次重组与中外运长航旗下的航运业务重组以达到解决债务危机和完成整合的双重目的。不过,以长航凤凰为平台进行重组,又无法获得双方的一致赞同。”

  停牌前曾异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停牌的前一天即10月31日,几个月来股票价格一直平平的长航凤凰当天放量暴涨。当日下午2点,长航凤凰突然发力上攻,收盘封住涨停板。全天成交2058.6万股,换手率为3.08%。而此前近两个月来,长航凤凰股票换手率从没有超过1%。当时即有投资者质疑重大事项提前泄露导致股价出现异动,长航凤凰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仅仅是二级市场的行为”。

  今年以来长航凤凰业绩并不理想,前三季度亏损4.39亿元,同时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受运价下滑和高油价的双重挤压,公司经营风险压力加大,效益提升艰难。此次终止重组且在未来三个月内都无重组动作,对于长航凤凰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记者王朋

热词:

  • 长航
  • 重组方案
  • 全天成交
  • 凤凰
  • 重组整合
  • 跌停
  • 失败原因
  • 中外运
  • 异动
  • 复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