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流旺季爆仓依旧难改 快递费还会涨多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在网购成倍增长的前提下,快递业也得到飞速发展。在快递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快递企业也面临着人力、物流运输成本过高,并存在快件爆仓、暴力分拣等诸多问题。但2011年《邮政业“十二五”规划》、《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等相继出台,使得2012年快递业的发展被业界寄予厚望。

  展望1

  旺季爆仓依旧难改?

  2011年1月,“暴力分拣”背后,是年节网购消费猛增导致的快件爆仓。急速增长的货品使得快递公司各环节出现脱节。快递公司疲于应付快件量的增长,为了及时腾空仓库导致“暴力分拣”的发生,服务质量下滑。

  如何应对爆仓,成为快递公司2012年一道必须面对的难题。

  展望2

  物流“国八条”亟待落实

  2011年6月,《邮政业“十二五”规划》、《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相继出台。物流“国八条”提出了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和解决城市中转配送难等8项措施。

  2012年,这些措施能否达到应有的效果,从根本上规范以及降低物流成本,我们拭目以待。

  展望3

  用车新规能否出台?

  2011年3月,公安部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在速度和载重方面严限电动自行车,使得快递企业的配送成本翻番。而为了解决“限制电动车”新规导致成本上升的问题,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国家邮政局与相关部委拟出台针对快递车辆的相关规范,以解决电动车被限问题。

  诸多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此次国家对于电动车的整改过于严格,但将是一个规范快递行业派送工具的良好契机。从长远来看,科学的规范有利于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展望4

  外资快递集体崛起?

  2011年6月,由于旗下3家国内快递公司亏损近亿元,中外运敦豪(DHL)淡出国内快递业务。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国际快递公司要解决在华发展难题,还需要加强本土化建设,在服务上更接近中国市场,设计合理的运输路线等。

  面对国内快递爆仓、暴力分拣、丢件等问题,四大国际快递能否借机在中国市场上有所作为,值得人们期待。

热词:

  • 快递费
  • 物流成本
  • 物流企业
  • 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
  • 暴力分拣
  • 国内快递
  • 网购
  • 邮政业
  • 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
  • 旺季
  •